晴時多雲

電子業缺料 工商團體:缺料恐持續到明年

2021/04/21 14:19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三三企業交流會今(21)日舉行4月份例會。對於電子業缺料問題,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認為,需求面大增、供給面來不及,零組件今年恐難如過去充分供應,企業會審慎評估情況、可以因應。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說,缺料問題恐會持續到明年。

許勝雄表示,缺料有解還需要一段時間,半導體等相關產業需求面增加,供給面因為去年疫情關係來不及支撐,在這架構下供需失衡。目前看起來,零組件供應在今年內很難像過去充分供應,看起來將會持續地發生。

許勝雄指出,因為有預期心理拿不到物料,所以可能有重複下單的問題,現在許多企業已經在討論這樣的情形,內部做審慎地了解跟因應準備,問題就不會那麼嚴重了。

許勝雄以仁寶集團為例。他說,需求面真的很高,客戶追的壓力也很大,近2個月可以感受到採購人員跟供應商間的供貨體系非常緊湊。2個月前也開始討論訂單相關規劃,不只是自家接收的訂單,也包括衛星工廠的訂單,電子業尤其需要注意長、短料,考慮整個產品的所需材料,思考萬一需求面改變時如何因應處理,對此做出規劃。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記者李雅雯攝)

林伯豐預估,缺料情形將會持續到明年。林伯豐說,因為疫情關係,全球供應鏈有超前布局了,今年大家會超買,明年就可能會減買;產能今年可能不夠,明年也會有人增產;不夠就增加生產,超前購買後就會少買,這是經濟原則。缺料情形大概要1年後才會恢復正常狀況。

關於經濟成長前景。許勝雄說,很多智庫對於全球經濟成長都很樂觀,我們出口訂單連續13個月正成長,甚至還有缺料問題,在今年的年中以後,幾個經濟體在新冠疫情疫苗都施打後,會有比較好的經濟復甦狀況。台灣是海島型經濟,大概景氣是復甦了,現在看起來台灣經濟成長率不止在4.64%左右,可能還要往5%方向走。

林伯豐說,物料短缺、價格上漲,以上、市櫃狀況來講,應該經濟成長2021都會比2020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