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美國晶圓製造成本顯著高於台灣 中國落後台積電逾5年

2021/04/21 12:21

張忠謀(右三)指出,中國晶圓製造仍落後積電達5年以上,在IC設計則落後美國或台灣約1到2年(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地緣政治帶動美國也要發展晶圓製造,相較台灣,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直言,美國工程師敬業態度不如台灣,「美國人才不行」,台灣前往投資設廠,單位成本顯著較台灣高;對於中國半導體業,他更說,中國晶圓製造仍落後積電達5年以上,在IC設計則落後美國或台灣約1到2年;唯有南韓三星,在晶圓製造是台積電的強勁競爭對手。

張忠謀今公開演講,指出美國也透過補貼推動半導體發展製造,美國在土地、水電二項佔競爭優勢,但在人才包括工程師、技工、領班、作業員卻不如台灣,台灣派遣人員在當地經營、管理,要大規模調動製造業人員,結果是整體單位成本顯著較台灣高。短期美國聯邦與州政府雖有補貼,但不能彌補長期的競爭劣勢。

對於中國的競爭,張忠謀表示,中國經過約長達20年的政府補貼,補貼金額達數百億美元之後,他估計半導體製造約落後台積電達5年以上,在邏輯IC設計則落後美國、台灣達1到2年。

張忠謀認為,南韓在晶圓製造,三星才是台積電在晶圓製造領域的強勁競爭對手,因南韓在競爭優勢,跟台灣相近,包括人才、經理人等。

對於台積電的成功,張忠謀認為這歸功台灣在晶圓製造方面的優勢、專業經理人領導,專業經理人對成立世界級公司是有利的,另長期堅持投資研發,前後12萬員工的努力,目前約有5萬多名員工,還有政府、社會的支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