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口暢旺+港口塞港 航空貨運全線爆艙運價大漲

2021/04/20 21:54

出口暢旺+港口塞港,航空貨運全線爆艙大漲。(華航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台灣出口暢旺,加上歐美港口塞港、貨物由海轉空的催化下,航空貨運淡季不淡。因歐、美、亞洲線全線爆艙,航空貨運全面出現「價高者得」狀況,業界人士指出,目前航空貨運歐洲線全航點滿到27、28日,美國線則停收貨物到本周末,亞洲線運價則維持高檔水位。

華航3月貨運營收逾91億元,創歷史新高,市場預估,4月貨運營收可望進一步攀高。

長賜輪卡船後,超過400艘貨櫃輪陸續到達歐洲,因空櫃趕不及回程,使得遠東地區出現貨櫃荒,迫使業者從海轉空,近期航空貨運延續3月旺季。市場傳出,長榮航(2618)、華航(2610)歐洲線本周只收高價貨,每公斤340元以上起跳,而盧森堡航空等外籍航空的貨載則已滿到下周三。歐洲線過去每公斤運價介於220-270元。

除歐洲線滿艙外,美國線也在塞港嚴重,港口準班率偏低下,業者也從海轉空,市場傳出,華航已經停收4月21日-4月23日台北到舊金山、洛杉磯的貨載,長榮航則已經滿到5月的第一周,急件貨每公斤高達460元。另外,台北到甘迺迪、達拉斯、芝加哥等機場,則視艙位狀況還可收紙箱貨,木箱棧板貨則每公斤370元,亞太蘭大棧板貨則每公斤要400元。

亞洲線方面,業界人士指出,香港機場因噪音管制,華航747在晚上十點到十二點間無法降落,使得艙位減少,再加上五一前夕,艙位擁擠,每公斤價格維持55-60元高檔,過去每公斤約35元,若要安排急件,也須加價走貨。而泰國潑水節前夕,因專案貨暢旺,艙位大爆,已滿到周末,胡志明市、新加坡、金邊等第貨量爆的也很誇張,所有棧板貨都要視艙位狀況收受,紙箱貨另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