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不鑽油幫鑽水!中油鯉魚潭「國家級」鑿井設備曝光

2021/04/18 11:25

中油出動國家級鑽探設備,於鯉魚潭淨水廠周邊開鑿抗旱水井(中油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為目前分區限水的苗栗、台中找水,中油祭出國家級鑽油設備在鯉魚潭淨水廠外開鑿3口抗旱水井,昨晚7點50分正式開工,目前24小時動工力拚28號完工,可日產1.5萬噸、約6萬多人可用水源。中油探採事業部鑽井工程隊隊長蘇晉立表示,這台鑽井設備可鑿1500米左右,目前鑿井是350米深度,較一般水井業者約100米左右能力強。他也解釋,其實鑽油與開鑿水井原理差不多,但水井深度相對較淺,在台灣油井都要開鑿到2、3000米。

中油出動國家級鑽探設備,於鯉魚潭淨水廠周邊開鑿抗旱水井(中油提供)

中央旱災應變中心16日開會,指揮官經長王美花表示中部過去2輪限水效果已達節水15%,仍維持供5停2,不採取進一步限水措施。

她也強調將多管齊下為中部找水,而她昨視察中部重要供水水源如勤美、老佛爺等工地建案取水、鯉魚潭淨水廠、西屯中央公園訪視抗旱水井等,確保可在5月中旬前陸續到位。

而中油也出動國家級鑽油設備,在鯉魚潭淨水場外開鑿3口抗旱水井,預計可日產共1.5萬噸、約6萬多人可用水源。

蘇晉立今表示工程已在昨晚7點50分正式開工,目前以24小時、3班制,力拚在預定的28日完工。對鑽油井與水井區別,蘇晉立也說其實原理差不多,但水井深度相對要淺很多。

他解釋,在台灣一般油氣井開鑿都要2、3000米,但這3口井深度為350米,雖已較一般約100多米的水井打得深,但與油井相比仍較淺。

他也說明,中油本次運用的這套鑽機能力是到1500米,一般水井業者沒有這樣的設備;但這套仍非開鑿油井主力,過去用於開鑿溫泉井及油井的備井,用來開鑿350米的抗旱水井綽綽有餘。

而對為何需開鑿到較深水井,蘇晉立也解釋目前周邊已有部分100多米的水井,因此深度必須錯開。而對鑿一口井需要多少時間,蘇晉立也說目前速度一定會比民間業者快,但因中油過去位在鯉魚潭鑿井,要視地質岩性等狀況來考量,但設備本身的能力相當充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