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未被列匯率操縱國 央行:顯示台美關係良好

2021/04/16 22:41

國財政部公布匯率報告,台灣未被列入匯率操縱國,中央銀行官員回應,對於這樣的結果,確實有些出乎意料。(路透社)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財政部公布匯率報告,台灣未被列入匯率操縱國,央行表示,美國未指明操縱國,除反映台美雙方持續維持良好溝通外,亦反映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或者說拜登政府的考量較周延。

央行官員說,對於這樣的結果,確實有些出乎意料。美國這次沒有將任何國家列為匯率操縱國,顯示葉倫不是完全按照標準、死板板的做出決策,後續央行將會持續與美國財政部進行溝通。

官員指出,美國財政部衡量一個國家是否為匯率操縱國是依據「1988年綜合貿易暨競爭力法」(Omnibus Trade and Competitiveness Act of 1988)及「貿易便捷化暨執行法」(Trade Facilitation and Trade Enforcement Act of 2015)。

若依「貿易便捷化暨執行法」訂出的三項條件,包括對美貿易出超逾200億美元、對美經常帳順差佔GDP2%以及干預匯率超過GDP的2%,台灣確實已經都超過門檻,但葉倫這次顯然更為重視,貿易往來國家是否有透過不當匯率干預來獲取不公平得貿易競爭優勢,這也是「1988年綜合貿易暨競爭力法」初衷。

央行總裁楊金龍先前在立法院就曾表示,去年台灣對美貿出超差擴大到290億美元,主要是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以及美國對台灣資通訊商品的需求增加所致,這與匯率無關;央行進場買匯阻升台幣,也是因為武漢肺炎爆發,美國聯準會實施無限QE(量化寬鬆),資金外溢效果,對台灣金融市場穩定造成威脅,央行基於法定職責才進場調節匯率,並不是為了取得不當競爭優勢而操縱匯率。

央行並於美國財政部公布匯率報告已將上述意見以書面報告送交美國財政部,央行並向美國財政部呼籲去年情況特殊,請美國重新考三大指標的合理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