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爐心冷卻水」也排海裡? 台電:冷卻用海水與爐水不同

2021/04/15 21:00

台電表示,冷卻用海水與爐水不同。(台電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福島核廢水將排入海引發爭議,傳出台核能廠的爐心冷卻水「也是排放入海」。台電今天說明表示,反應爐冷卻所用的海水與接觸到爐心及系統的「爐水」完全不同,反應爐冷卻水是引用海水來與爐水進行熱交換,兩者不會混合在一起,各走各的管路,因此冷卻海水不會有排氚的問題,與福島放射性爐水狀況也不相同。

福島核廢水將排入海,引發周邊國家抗議,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指出中韓也是把含氚核廢水排放入海,外界也詮釋為台核能廠的「爐心冷卻水也是排放入海」。

台電今天說明表示,核能電廠冷卻水有兩個系統,第一是反應爐冷卻水、第二是反應爐接觸到爐心及系統的爐水。反應爐冷卻水不會有排氚的問題,而爐水則不會排出,會在封閉系統中循環使用;相當少數因系統維修等需排出的廢水,也會處理後在原能會監督下才排出。

台電進一步說明,反應爐冷卻水是引用海水來與爐水進行熱交換,將熱量帶走,所謂排出海水即是指此類水。反應爐冷卻水與爐水不會混合在一起,各走各的管路,因此正常運轉中的冷卻海水,是從大海中引入,再直接乾淨的排回大海,沒有排氚問題。

台電專家表示,福島一廠因發生過核災爐心融毀,其帶有放射性的爐水強度遠超過正常運轉中的核能電廠。目前日政府想藉由過濾吸附方式,將放射性物質與排放水分離;是否能達到預期效果,才是各國擔憂原因。

而若排放水含氚,是否代表具有危險性?專家也說,氚是核電廠的附屬產物,對環境影響輕微,依國際輻防法規若經適當稀釋後排放,是可被接受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