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韓半導體感受美中壓力 文在寅召見三星、SK海力士等巨頭

2021/04/15 18:03

南韓總統文在寅。(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晶片短缺、美中科技戰角力持續,開始讓南韓感到壓力,總統文在寅週四(15日)召集來自半導體、汽車、造船領域的商業領袖討論晶片策略,希望在這場技術競賽中取得領先。

《日經》報導,包括三星、SK海力士、現代汽車、南韓造船海洋等高官,皆參與了在青瓦台舉辦的罕見聚會,與會者包括南韓財政部長、科技部長及產業部長。

在武漢肺炎疫情後的需求爆炸下,全球產業正陷入關鍵設備短缺的困境。文在寅在會議一開始就先強調電腦晶片之於南韓的重要性,他說:「半導體產業是國家的戰略產業,能夠決定南韓的經濟現況及前景,我們應該持續領導全球半導體供應鏈。」

文在寅指出,政府將制定一系列計畫,以維持南韓的領先地位,並擴大與競爭對手的差距。對於車用晶片短缺,文在寅表示:「政府正盡最大努力與企業合作確保產量,將透過晶片及汽車產業的相關協會,來提高國內產量比例。」

報導指出,三星也看好拜登向在美半導體產業投資500億美元的計畫,有助於推動三星的美國晶片計畫。該公司週三(14日)於推特指出:「我們很高興看到美國政府與國會合作,推動這項必要且兩黨皆支持的500億美元投資,用於半導體製造及研發。」

與此同時,中國政府及當地科技巨頭也開始對南韓施壓,要求南韓成為其技術盟友。華為南韓部門執行長Sun Luyuan在週二的新聞發佈會上指出,華為過去5年已採購價值370億美元的南韓產品。

在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福建廈門會晤後,中國外交部本月稍早也表示,希望成為南韓在5G、大數據、綠色經濟、AI及積體電路的夥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