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龐式騙局馬多夫老死獄中 當年連諾貝爾獎得主也被矇

2021/04/15 15:59

「龐式騙局」詐欺主謀、也是那斯達克前主席馬多夫(Bernard Madoff)老死獄中。(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犯下史上最大「龐式騙局」詐欺主謀、也是那斯達克前主席馬多夫(Bernard Madoff)14日以82歲高齡,老死獄中。他的死,並沒有讓這場650億美元的金融詐騙案沉寂,反倒是時刻提醒著投資人,提防內心那股無盡的貪婪......。

回顧這場令人心驚膽戰的詐騙始末,1990年代年是設局行騙開端,馬多夫早期從事避險基金,標榜著每年12-13%超高報酬率,吸引客戶捧著白花花的鈔票上門。但,馬多夫從未替客戶進行投資,而是五鬼搬運將錢挪到自己公司帳戶,所謂龐大的管理資產、高獲利通通只是印在「紙上」的數字。

龐氏騙局詐得170億美元

馬多夫搬錢模式,神不知鬼不覺運作數十年,金融監管機構、投資人全被矇在鼓裡。直到,2008年金融海嘯無法支付贖回要求,不得以向兩個兒子說出實情,反遭兒子舉報,整場騙局才曝光,受害者遍布全球。開庭時,受害人幾乎擠爆法庭。這些受害者以猶太裔居多,包括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艾利‧魏瑟爾(Elie Wiesel)都被誆了,還有瑞士銀行、滙豐、富通等無數銀行、對沖基金以及難以計數的退休人員通通慘遭蒙騙。

最後,馬多夫於2009年認罪,被處以最高刑期150年,法院估計,馬多夫透過騙局私吞客戶170億美元。而這場龐式騙局的受託清算人歐文‧皮卡德(Irving Picard)僅追回140多億美元,有人拿回本金,但多數受害者血本無歸,畢生心血憑空消失。

很多人還記得,馬多夫遭逮後,面對大批媒體時,臉上漾出一抹詭異微笑,笑得令人驚悚。但其實他的出生平凡,長於美國猶太人家庭,腦筋卻很靈光,大學畢業後專門為大銀行不接的小投資人做做投資,精準的市場區隔,就讓荷包賺滿滿。

1970年代,美國開始實行傭金協商制,馬多夫的單增加。麥道夫和其親弟對OTC市場的透明化也發揮舉足輕重的力量。1990年,麥道夫成為那斯達克董事會主席,在其帶領下,那斯達克市場地位攀升,他也名利雙收。到2000年,馬多夫公司已擁有約3億美元資產。

馬多夫長子上吊  

這場龐式大騙局,害慘3萬多名投資人,連馬多夫家人也受波及,長子在馬多夫入獄後,於2010年上吊自殺,小兒子於2014年因癌症去世,妻子則是自殺未果,而他卻在獄中活得好好的。

據悉,馬多夫在獄中完全不閒著,傳出他在獄中繼續斂財,還能壟斷熱巧克力市場,甚至當起獄友的「龐老師」,指點投資。

服刑10年 老死獄中

去年3月初,馬多夫因罹患腎衰竭末期,日前透過媒體表達餘命所剩無幾,申請假釋。但美國檢方表示,馬多夫在服刑期間,從未展現對他所犯下罪行的嚴重程度的理解,也缺乏對於受害者的同情,因此他也不應該受到同情而獲釋。

時隔一年,監獄發表聲明,馬多夫逝世,長達150年的刑期,他只服完第一個10年。

然而,馬多夫在擁有良好的市場名聲時,為何走偏?何時走偏?至今依然是個謎...。

馬多夫的生平

1938年4月29日:出生於紐約市皇后區

1960年:成立Bernard L. Madoff投資證券公司

1990年:擔任那斯達克主席

2008年12月11日:龐氏騙局曝光

2009年6月29日:被判處150年徒刑

2021年4月14日:死於監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