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南科廠區跳電影響晶圓生產逾6萬片 今晚已完全復電

2021/04/14 18:51

台積電南科廠區跳電影響晶圓生產逾6萬片,今晚已完全復電。(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台積電 (2330) 位於南科的晶圓十四廠區發生停電導致停產,其他廠區也有部分壓降,雖有不斷電系統即時供電,但根據了解,影響晶圓生產共約超過6萬片,晚上近6點半恢復正常供電,但復機與恢復生產還需要時間。

台積電傍晚聲明指出,晶圓十四P7廠今(14)日因南科超高壓變電所電纜異常致使廠區停電,廠內同仁無安全疑慮也無人員疏散,已於當日傍晚恢復正常供電。實際影響正在釐清。

台積電南科14廠是南科最早的12吋廠,也是台積電繼竹科12廠之後的超大型晶圓廠,共分8期廠,月總產能高達逾30萬片。供應鏈指出,14廠A區以生產40、55奈米製程為主,月產能高達22萬片;14廠B區包含P7廠,以20、16與12奈米製程為主,月產能10萬片,其中P7廠約佔近4萬片。受影響產品包括影像感測器(CIS)、車用晶片等,客戶有Sony、Omnivision及安森美等。

供應鏈表示,晶圓14廠區生停電導致停產,其他廠區也有部分壓降,雖有不斷電系統即時供電,但根據了解,影響晶圓生產延宕或交期共約超過6萬片,停電代表無塵室環境改變,少部份生產晶圓恐會報廢,多數可將趕工生產追回,因復機與生產至少需二到三天才能正常生產。整體而言,南科意外停電事件將使代工產能供不應求更雪上加霜,尤其影像感測器缺貨恐將嚴重,估計台積電損失將達數億元,不過,透過保險理賠與求償,實際損失可能有限,生產延宕或缺產能情況較嚴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