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險契約厚厚一大本 金管會承諾:2年內全面採用「電子保單」

2021/04/14 11:29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要求,金管會全面推動保單無紙化,金管會回應兩年內完成(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委林楚茵今天在立院財委會質詢指出,保險契約的厚厚一大本,更不會有人會把保單隨時帶著身上,問題是,目前壽險公司有半數尚未發行電子保單,何時才能全面無紙化?對此,金管會保險局承諾,2年內所有保險公司全部納入採用「電子保單」,「保單存摺」也會配合同步適用。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赴立法院專案報告「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的成效及規劃」。

林楚茵表示,根據統計,每個人大概有2.5張保單,綠色金融重要一環是無紙化,但目前為止,有超過4成保險公司沒有發行電子保單;如果,有意外事故發生的時候,難道保戶還要回到家裡,翻箱倒櫃找出契約? 實際上,根本沒有人會把保單隨身帶著身上。

「紙本保單厚厚一疊,通常沒有人打開來翻,這就是綠色浪費!」林楚茵點名,1份保險通常期限是20年、30年 ,一旦受潮或被破損,現在國人手1支手機,金管會有無期限,全面推動無紙化。

對此,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 過去保單確實是厚厚一本紙本,之前,金管會允許保險公司發行保單的時候,用QRCode的方式 把保單條款簡化,這是第一階段;至於電子保單,產險還有4家、壽險業還還有11家壽險未採用。

施瓊華強調,要走向保單無紙化,保險公司有些資訊設備、有些規格必須處理, 未來會逐步推動。  

對此,林楚茵進一步追問,全面推動電子保單,國內需要多久時間?金管會有無魄力,百分百納入產壽險實施?施瓊華承諾,將積極督導業者實施,預計兩年內可以全部納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