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池關鍵原料全線飆漲!電動車價格恐更不親民

2021/04/14 11:58

圖為美國電動車電池製造商Octillion在中國安徽合肥的1座電池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電動車中最昂貴組件便是電池,約佔總成本的30%,而更便宜的電池將是電動車價格下降、幫助普及的關鍵。然而近期電池中的幾項重要原料價格都在飆升,電動車成本要與傳統汽車競爭恐怕又得再延後。

《彭博》報導,最常見的鋰離子電池組10年來價格每年下降,從2010年的每仟瓦小時(kWh)1000美元到2020年每仟瓦小時137美元,而只要降到每仟瓦小時100美元,電動車的價格便開始與燃油車持平。

然而電動車需求激增、潔淨能源轉型的市場情緒樂觀,鋰在經歷3年價格暴跌之後從去年中已漲逾2倍、鈷價上季飆升約57%、鎳也在今年稍早躍升至6年多來高點。彭博分析師James Frith表示,如果原料價格漲到2018年的高位,電池組降到100美元的時間會延後約2年,也就是從2024年後推到2026年。

中國第5大電池生產商國軒高科表示一直在確保上游鋰供應、穩定原材料成本,並正在改善生產工藝和技術以應對更高成本。「儘管鋰價激增不會扼殺電動趨勢,但電池價格要降低,短期內可能會產生阻力。」

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資深分析師柏克斯(Cameron Perks)表示,預計鋰的結構性短缺可能會在今年年下半年出現、明年缺額將升到12萬噸。此外,新礦山、精煉廠的投資不足亦導致鋰短缺,短期來看這些項目也不會立即轉化為供應,完全放棄鋰或高成本材料同樣不現實,因此減量或開發替代技術的進展可能會加速。

電池產業已在嘗試提高陰極能量密度並改變其材料,如中國的某些電動車已恢復使用磷酸鐵鋰(LFP)電池,這種電池製造更簡單、使用原料成本更低。其他業者也可能會考慮在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中國電動腳踏車與鋰電池公司易電行上個月的1次採訪便說,其電動腳踏車價格平均上漲約5%至1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