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民心聲》世芯無量跌 會引爆台股骨牌效應?

2021/04/13 14:50

世芯KY(3661)大客戶飛騰遭美國列為制裁名單,股價已無量跌停三天,引發市場投資人焦慮。
(截取自世芯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世芯-KY(3661)今天繼續跌空無量跌停,成交量為577張,但是委賣張數高達1.2萬張,今天下午緊急法說會後,真的能讓市場投資人卸除疑慮嗎?

世芯今天的線上法說會,結果被擠爆,ZOOM因有300人的人數使用上限,很多投資人不得其門而入,由此可見大家的焦慮。

真的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2020年,世芯與立積(4968)這2檔IC設計股,幾乎是台股中表現最亮眼的明星,2020年1月,世芯股價由234.5元起漲,到今年2月股價最高來到1000元,漲幅超過3倍,但是世芯2020年的EPS只有13.61元,本益比一度超過70倍,這恐怕也是台股中名列前茅的。

大家知道世芯的訂單來自中國,而且客戶對世芯依賴甚深,但沒有人會料到美國公告制裁名單,會蹦出飛騰這一家佔世芯營收4成的大客戶,恐慌都是因為措手不及,美國政府在台北時間4月8日收盤後,公告將飛騰列為制裁名單,隔日世 芯即無量跌停,到今天已是第3根。

世芯持股有95%是在法人手上,其中外資佔80%,投信到4月12日止,持股8825張,佔比約12.6%,投信持股有停損的壓力,世芯這樣跌已超過投信的停損點,依規定這8825張投信的持股必須賣出,也是世芯當前最大賣壓,問題是,面對公司這麼大的危機,誰會出來接走投信的持股?

有人認為投信如果要攤平投資世芯的虧損,恐怕必需要出脫手中其它持股,這將會引爆台股發生似像Archegos Capital Management基金斷頭危機?但是觀察投信持有世芯的成本,應多在每股400至500元左右,世芯今天跌停價為658元,離投信成本尚遠,只是3月底投信已用世芯每股900元結算季獲利,未來若真的全數出清,也只是帳面上吐回基金淨值,尚不致於引爆全面性出售的賣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