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保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 勞保給付1次金也可開專戶

2021/04/13 13:28

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工保險條例》第29條修正條文,勞保年金或是其他各項1次金給付,都可以開立專戶請領,不會被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立法院今(13)日三讀通過《勞工保險條例》第29條修正條文,勞保年金或是其他各項1次金給付,在修正條文公布施行後,都可以開立專戶,內有存款不會被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

在現行做法中,勞保年金請領人若有債務問題,可向指定金融機構申請開立專戶,避免因為債務問題而讓匯入一般帳戶的金額被扣押或強制執行,影響基本生活所需。勞保條例第29條修正後,其他1次金給付也可以透過開立專戶請領。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勞保承保給付科長蔡嘉華表示,專戶僅用於供存勞保各式年金,內有存款不會被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有些請領人因為本身債務考量會開立專戶請領。勞保條例修正後,1次金也可以開立專戶請領;過去有債務考量的請領人會以開立支票方式請領1次金。

蔡嘉華指出,目前指定可供開立專戶的金融機構為土地銀行和郵局等2家,請領人若欲開立專戶,可先由勞保局出示證明文件,後再到指定金融機構申請。

勞保條例修正條文三讀後待總統公布實施。

根據勞保局統計,截至今年1月底為止,共計勞保年金給付核付案件數為144萬8949件,利用開立專戶方式領取件數為3萬7007件,所占比率2.5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