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IT人工增雨焰彈「改版」打更高!射進雲層核心區增10%雨量

2021/04/12 13:39

國產人工增雨焰彈(水利署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去年起台灣面臨大旱,因颱風、梅雨等大量雨勢不足,從鋒面「榨雨」成新思考方式。經濟部水利署與中科院也研發新1代國產高空增雨燄彈,高度可從第1代的200公尺提升至300到350公尺,更能打入雲層核心區。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新型雨彈預計在今年底前研發完成,進一步增加人工增雨效率。

台灣人工增雨已有50年歷史,過去使用地面燃燒增雨焰劑及國軍空中施放之外,沒有可接近低雲層的施放方法;但地面燃燒進入雲層的濃度受限制,而軍機增雨油料費又動輒數十萬元,難以隨時施作。

而自2019年水利署及中科院產出首批國產增雨焰彈,成為人工增雨最佳利器,可打入200公尺高度的低空雲層,且較地面施放更集中增雨劑進入雲層濃度,每顆焰彈的增雨劑含量約為地面增雨焰劑的2.6倍。

而此MIT增雨焰彈目前也正在進行「改版」,新1代高度將可更高,更能集中打入雲層核心區。王藝峰透露,舊版焰彈高度距離地面約200公尺左右,散佈半徑約50公尺;目前中科院研發的新版將提升高度至300至350公尺,未來面對較高雲層也能夠增進增雨效率。

而對過去焰彈為何無法到300公尺以上高度?王藝峰也說,主要是新型焰彈可多裝一些火藥,使發射高度變高;發射筒材料強度也必須要再加強,需更輕且更強韌。

他也透露,目前新版已完成筒身設計及開模,完成原型後將著手測試;目前希望新版焰彈能在年底前研發完成,進一步增加人工增雨效率。

水利署也透露,自從改以燄彈增雨後,若雲層條件合適、有效增加雲層凝結度,增雨強度可達到至少10%,較過去地面燃燒增雨劑更有效率。視雲層結構,未來地面增雨、燄彈及空中增雨會3方搭配使用,讓從小型鋒面「搾雨」可能性更高。

國產人工增雨焰彈(水利署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