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里巴巴對中國政府開罰「心懷感恩」 彭博:何其怪異

2021/04/12 13:59

遭到中國當局重罰182.28億人民幣(約800億新台幣)的阿里巴巴,同日卻發表公開信對中國監管機構的開罰「心懷感恩」。(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因涉及壟斷市場,10日遭中國當局重罰182.28億人民幣(約800億新台幣),但阿里巴巴同日卻發表公開信,對中國監管機構的開罰「心懷感恩」。外媒今日直言,阿里巴巴此舉非同尋常,也表明在中國當局的監管壓力下,中國科技巨頭無力反擊。

在遭到中國監管機構嚴懲後,阿里巴巴10日發表公開信,稱「政府的監管與服務,社會各界的批評、包容和支持,是阿里巴巴一路成長的關鍵」,還稱「對此我們心懷感恩,也同時心存敬畏」。

《彭博》指出,阿里巴巴如此表態,體現出中國在整頓科技巨頭時,與西方國家相比何其怪異,如果臉書、蘋果被美國開出天價反壟斷罰單,臉書執行長札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不太可能會像這樣向美國政府公開致謝。

報導指出,中國監管機關在推動整頓時,幾乎在各方面都顯得與眾不同。例如中國監管機構僅花4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這項意義重大的反壟斷調查,但若是在歐美國家,類似調查往往需耗時數年,中國官方意在藉此向本土大型企業及領袖發出明確訊號,反市場競爭行為將會產生後果。

報導稱,對阿里巴巴來說,這筆罰單並不像許多人擔心的那樣嚴重,還有助於消除關於馬雲網路帝國的不確定性,這筆182億人民幣的罰款,僅占2019年阿里巴巴中國市場營收的4%,仍遠低於中國法律所允許的罰金上限,即企業營收的1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