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研所研發綠能新技術 授權業者搶全球百億市場

2021/04/09 16:08

電致變色節能窗實景照。(核研所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溫室效應問題嚴重,也更加耗損能源,原能會核研所投身綠能相關技術開發傳出捷報,成功研發電致變色的快速鍍膜製程機台,不僅降低成本也提高生產效率,今日將技術授權電致變色車後鏡業者,可望搶佔全球百億台幣以上之電致變色天窗市場。

核研所解釋,電致變色玻璃能隔離光源及紅外光,達到室內溫度控制效果,減少辦公大樓民用住宅在夏季保持涼爽和冬季保持溫暖所必需消耗的大量能源,是解決現代不斷惡化的城市污染問題之一。

而所研發的電致變色的快速鍍膜製程機台,以獨特的高密度電漿鍍膜系統,具大量生產及穩定的透光率特色,成本僅3分之1、鍍膜速率卻可以提高4倍,具備低成本、高產率的雙重優點,可助廠商大幅提升產品之價格優勢與市場競爭力。

核研所說明,新技術有別於磁控濺鍍設備,在專利及智財上有明顯差異,效率亦高於傳統技術,未來極具發展空間。因此今天也與國內最大的電致變色車後鏡產銷公司力光興,簽署「高密度電漿鍍製大面積變色薄膜技術」,總簽約金達1600萬元。

核研所指出,力光興目前全球市佔率第3大,產品銷售遍及歐洲、中國、日本及東南亞。而為了擴大國際市場及開創新產品,該公司自2017年起陸續投資國內車用電致變色天窗技術的研發,經歷5年與核能研究所共同努力並簽訂3次委託研究計畫,短期內將完成大型量產機器。

核研所認為,透過與力光興公司的產研合作與共同努力,可加速我國電致變色商品本土化生產與產品普及化,並推動相關產品進軍世界搶占全球百億市場。同時這也是核研所及國內智慧節能研發之新頁,有助我國能源政策「綠色經濟」與「環境永續」目標的達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