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市府祭司法惡整擋中火 但發電量早已不足全市用電

2021/04/08 12:24

左起經部次長曾文生、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市府昨因台中電廠3號機併聯重罰台電2000萬元,並再度刑事移送台電董座楊偉甫,對此楊偉甫指出去年已由環保署與最高行政法院雙重背書證明台電未違法,「他是台中人不會做不利台中操作」。而中市府屢擋機組發電,但自前年起台中電廠發電量就早已不足支應中市用電,去年更短缺達52億度,相當87萬戶家庭1年用電靠其他縣市支應。

台中電廠3號機5日晚間預熱,隔天遭台中市長盧秀燕指為「無預警」啟動,先遭中市府開罰300萬,昨又再度重罰2000萬元,並也再度刑事移送負責人楊偉甫。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台中去年對2、3機廢止操作許可證的做法早已遭環保署、最高行政法院駁回,3號機操作許可已回到展延審查狀態,繼續操作完全合法。昨環保署也以同樣理由表示並未違法,將撤銷懲處。

但雖環保署撤銷懲處,楊偉甫恐需再走1次刑事程序。中市府兩度移送宛如司法惡整,昨楊偉甫略顯情緒低落,無奈表示台中電廠有非常多同仁住在台中市,他自己也是,「沒有任何理由做出對台中市民不利的操作。」

曾文生則指出,去年中市府撤銷機組操作許可的重要理由是「誤繕公文」,因此遭駁回,目前操作完全合法,「何來偷偷摸摸之說?」他也強調,點火後中市府稽查人員1個半小時就抵達電廠,每部機組的運轉狀況都連線到中市府環保局,一切公開透明。

他也強調空汙季3月底就已經結束,而3月底連續3天用電負載都超過歷年紀錄;景氣因疫情關係從去年開始就非常好,用電量持續成長,今年也仍有持續成長可能性,須為今年夏季供電預作準備。

而台電資料也顯示,中市府屢使出行政加司法手段阻擋機組發電,但台中電廠發電量自前年起早已不足已供應台中市本身,需靠其他區域發電支援。

資料顯示,台中電廠2019年發電量是291億度,但台中市用電量達315億度;去年發電量279億度,用電量更達到331億度,兩者差距拉大到52億度,相當87萬戶家庭1年用電。

而根據台中市政府主計處資料,台中市用電成長率自2016後連續大幅超出全國,每年均至少2個百分點;去年台中市總用電達330.7億度,高居全國第1,比工業大城高雄多出6%,更是台北市的2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