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離岸風電國產化遭歐盟挑戰 政院協商祭出三彈性措施

2021/04/08 12:28

台灣首座離岸風場海洋風場(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遭歐盟提意見,要求台灣應遵循WTO原則開放市場,歐洲經貿辦事處及10餘位外國辦事處、產業代表昨下午赴政院溝通。據了解,我方明確表示國產化政策將延續,但區塊開發方案將提供數量上彈性,而與會產業代表提出希望如顧問、金融等服務業也能納入國產化並給予彈性認定、對上階段艱困項目需更多討論等,也納入共識。

歐盟對台離岸風電國產化有意見,包括歐洲經貿辦事處長高哲夫日前強調希望台灣對國產化有開放態度、並遵照國際貿易規則,歐盟能源總署處長也表示台灣離岸風電須遵守WTO規則,排除對國產化的強硬要求。

昨外國商務代表與離岸風電3個產業協會,共同赴行政院對國產化政策進行溝通,由副院長沈榮津親自主持,與會外國代表包括高哲夫及英、德、丹麥、荷蘭、加拿大、澳洲、比利時、日本等國。據了解,會中我方明確表示國產化政策將延續,但會給予部分彈性。

首先在本月將公佈的下1階段區塊開發方案中,我方將提供數量上彈性。而與會產業代表如離岸風電協會、風能協會等提出希望成熟的服務業項目可納入國產化計算,並給予彈性,如顧問、設計、金融等,將納入考慮。此外,對上1階段較艱困項目如發電機等,在下階段納入需有更細緻討論,也成共識。

不過在場部分國家與廠商也表示,很多成熟的國產化項目已有廠商投資,若要開放項目彈性恐會影響公平性,使部分廠商反受損,建議仍要公平考量。

與會人士透露,過去外國商務代表對台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的「彈性」程度認知有落差,本次經由討論過去具體落實情形,各國代表認知台灣國產化對開發商有在地優勢,也提供如疫情下的能源安全與分散風險,因此並未反對國產化。而對彈性的認知落差將透過更多溝通,讓外界清楚了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