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制裁華為壯大台積電 日經:新竹房市成最大贏家

2021/04/07 15:04

美國商務部去年5月加強對華為制裁,改變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也為台灣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帶來大量訂單,更為台積電總部所在地新竹市創造經濟榮景,刺激房市買氣熱絡。(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去年5月宣布出口管制新規,限制使用美國技術或軟體的公司向華為或海思半導體等相關公司供應晶片,此舉改變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也為台灣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帶來大量訂單,更為台積電總部所在地新竹市創造經濟榮景,刺激房市買氣熱絡。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新竹市東區的1家房地產經紀人透露,當地的高級公寓雖還未動工建設,但前幾天已開始接受預訂,並在3天內搶售一空。1名40多歲的男性居民指出,這座安靜的小城市從去年6月後發生巨大改變,周邊的公寓價格開始加速飆漲。

 在美國宣布加強對華為制裁後僅1個月,華為向台積電大量下單,以在禁令生效前確保有足夠的晶片。台積電出現前所未見的忙碌,員工也領到大量分紅,許多人開始買房地產。尤其是台積電總部附近美式大賣場好市多(Costco)周邊的地段的公寓價格出現暴漲,售價約100萬美元(新台幣2840萬元)左右的新建案也迅速售完,大部分購房者都是台積電的員工,該公司內部人員更透露,「有1名員工就買了20間公寓」。

 此外,今年2月,美國德州發生罕見暴風雪,包括三星電子等半導體業者紛紛關閉工廠。日本瑞薩電子那珂工廠N3大樓在3月突遭火災,全球晶片供應進一步吃緊,全世界的目光開始聚焦於台積電。

 報導說,台積電將繼續為台灣帶來極大的改變,今年該公司將再招聘9000名員工,並預計在未來3年投入1000億美元增加產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