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開放外資投資 看ETN優勢

2021/04/09 08:00

自3月31日起開放外資(含境外華僑及外國人在內)可投資指數投資證券(ETN)。(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主管機關3月23日宣布,自3月31日起開放外資(含境外華僑及外國人在內)可投資指數投資證券(ETN),但不包括指標價值計算方法含有新臺幣匯率的ETN標的。政策宣布以來,不少ETN發行券商都接到外資客戶的詢問,包括ETN是否有追蹤誤差、資金如何運用,以及何謂含有新臺幣匯率的標的等。其實這些外資關心的議題正是ETN的特性也可說是ETN的優勢。

追蹤指數的商品若出現本身報酬和指數表現有落差,就是所謂的「追蹤誤差」,原因可能來自成份股買不到位、買賣股票成本太高等,而「無追蹤誤差」正是ETN最大的優勢之一。ETN是承諾在到期時付給投資人等同於追蹤指數的報酬(需扣掉投資手續費),換句話說,券商避險過程的誤差以及成本都不會反映在ETN的淨值裡,因此投資人如果看上的是夢幻指數的行情,理論上買進ETN更能完整追蹤。當然ETN也可以如ETF一般隨時在市場賣出,是流動性很好的產品。

另外,券商是否實際持有股票也是投資人的一大疑問。事實上每家發行券商都會在公開說明書載明避險方式,也就是有沒有買股票,怎麼買,除了股票還買什麼。查詢市場發行較積極的券商公開說明書,多以在外流通金額門檻作為買進股票部位的依據,而除了股票,亦可買進主管機關許可之與成分股高度相關的金融商品作為避險部位。

最後,是否含有新臺幣匯率也是這波開放裡外資最關切的,更是ETN設計上的另一個顯著優點。簡單來說,目前市場上多數連結國外股票的ETN都是跟著原幣指數漲跌, (例如統一MSCI美國資訊科技指數即為美元指數),而不用轉換成以台幣計價的表現,因此無論台幣漲或跌,都不影響ETN的淨值。

各項投資工具都有其優缺點,即便同樣以指數衍生出來的ETN以及ETF也都有諸多本質上的差異。投資人應以官方資訊作為參考,或直接洽詢發行券商,券商皆會樂意為投資人服務解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