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宗商品航運費今年已漲50% 彭博:恐會漲到明年

2021/04/07 11:10

圖為南非桌灣附近的貨櫃輪。(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挫全球經濟後,由中國起頭的復甦正在各國發生,然而需求不斷成長的情況下,從大豆到鋼鐵等大宗商品的船運成本正在飆升,分析師表示漲勢尚未結束,恐怕會一路漲到明年。

《彭博》報導,各國在疫情鎖定期間庫存減少、港口營運減慢,現在都加緊購買商品以重建庫存,今年拖運大宗貨物的成本飆升了50%以上,對比不到12個月前跌至4年低點的市場,這是明顯的轉變。分析稱穀物、鐵礦石、煤炭等乾散貨(dry bulk)的運費將保持高位,且伴隨船舶供應緊張、貨櫃流量不均。

而運價飆升始於中國率先的經濟復甦,該國製造業重啟、大量進口美國農作物以餵養豬群,進口量如此之大以至於巴拿馬型船(Panamax)的拖船成本升至10多年來最高,有貿易商甚至比做70年代的糧食大劫案(The Great Grain Robbery),當時蘇俄進口數百萬噸美國穀物導致全球通膨、搶糧。

挪威運輸公司Torvald Klaveness Group研究負責人Peter Lindstrom表示,美國Q1出貨量保持強勁,玉米出貨量預計仍高;同時,南美洲傳統的東海岸高峰季節即將到來,巴拿馬型船需求將保持積極。

美國Q2的玉米出貨高峰,也將撞到煤炭出貨,乾散貨運輸成本再度受到上漲壓力。澳洲、中國去年下半年的摩擦,使70多艘船舶停運800萬噸以上的煤炭,2國因此尋找煤炭買賣新對象,這導致煤炭運輸距離大增:澳洲將煤炭運往印度等國、中國從哥倫比亞、南非等國購買,讓巴拿馬型船使用量增加,而不是大型的海岬型(Capesize,好望角型)船。

船運資訊機構Arrow Shipbroking Group研究主管Burak Cetinok表示,先前大部份由澳洲運往中國的煤炭都是由最大的海岬型運送,現在則多數縮小為巴拿馬型船,以較小輪船運送相同數量的煤炭,就需要更多的船隻數。

至於長賜號擱淺蘇伊士運河的6天期間,約90艘散貨船受堵,乾散貨市場整體一度更加緊張,疏通後船隻同時出發、到達可能也會造成港口壅塞,但專家認為這不會對運費產生重大影響。此外,美國總統拜登宣布的經濟刺激措施、基礎建設法案,預計也會對刺激大宗商品需求、有望再推高運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