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人理財秘訣》陳麗香:美元強 會升到第二季底

2021/04/12 08:13

美國殖利率不斷上升,陳麗香認為美元在第二季有望跟著走強。(記者胡志愷攝)

(陳麗香為星展銀行金融市場處業務部負責人)

美債殖利率上升 反應對通膨的預期

美國殖利率在1月的時候還停在0.91,後來因為市場對於油價的竄升,及未來對通膨的預期,所以在2月份一路從0.91升到1.39,突破1.50一直到最近的1.70,所以在短短的第一季,10年美債的殖利率就從0.9飆到1.74,幾乎是快要兩倍的成長,所以因為這個殖利率的走勢,也帶動美元指數的變化。

10年美國公債殖利率為什麼這樣暴升的走勢呢?主要的原因是投資人對於未來通膨的一個期望,還沒有真正到有通膨,但是市場已經開始預見,導致大家對於未來長天期的資金成本,是賦予比較高的期待,市場上已有一個非常大的這個預期的心態,而不見得是美國的經濟是真的過熱。

10年期美債殖利率在第一季底走到1.70,未來勢必會有一個上下的波動,到年底我們也預估會到2.0的水準,為什麼呢?這個就是去年COVID-19(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發生前,1.5到2.0的殖利率區間,隨著經濟的一個復甦,這整個殖利率應該要回到一個比較正常的狀況,就是去年發生COVID-19前的1.50到2.0之間。

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 目標值落在2.0

目前雖然我們都有看到復甦的力道,但是就業、工作機會這一些,並還沒有回到疫情前的一個水準,所以公債殖利率不至於再有太急進的成長,同時美國聯準會(Fed)也強調,它也不會在2023年前有升息的一個動作,甚至縮表都還不見得會發生,那如果這樣對殖利率的預期,應該是還是維持在2.0左右。

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通常是一個投資報酬的一個指標,如果它繼續的往上走的話,大家就願意持有美元資產,對美元的需求就會提升,以美元指數來說,目前大概在92點多,我們認為第2季可能會隨著這個殖利率的攀升,美元指數應該會在92到94之間的範圍浮動,美元指數裡面成分最大的就是歐元,我們認為如果美元指數走強的話,相對的歐元會受比較大的影響,大概就是之前最高是到1.21多,那可能就會再回來1.17附近,甚至最低可會在1.15。

第二季美元指數 92-94間波動

在第2季我們認為美元指數走強的機率是相對的高,原因當然就是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的變化,還有美國1.9兆美元的刺激方案,這是很重要的,因為代表可以刺激美國的消費復甦,美國最近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已見提升,還有疫苗的開打也是比歐洲來的強,歐洲目前再度面臨第3波的疫情,所有相對以經濟成長來說,美元還是以基本面來說是比較好的。

預測美債殖利率要從現在1.7到2.0,好像覺得很快就到了,可是這中間還是有美國的寬鬆政策,就是他的刺激方案不斷,會引發較大的流動性(liquidity),所以殖利率也不可能在一下子就一步到位到2.0,應該會是循序漸進的一個推升。

(攝影.整理/記者 胡志愷.林家薇 策劃 訪談/記者 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