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抗中國一帶一路 日經:日、美將制定印太投資計畫

2021/04/06 23:44

日本與美國將提出能與中國「一帶一路」對抗的投資計畫。圖左為美國總統拜登,圖右為日本首相菅義偉。(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將於16日訪美,為了制衡中國近年來大力推廣的「一帶一路」,美國與日本正準備提出可應用在印太區域以及其它地區的替代方案,內容包括更高水準的基礎建設、氫動力燃料、5G無線網路等等。

《日經新聞》報導,亞洲開發銀行指出,由於亞洲發展中國家在民生設備上仍有所欠缺,因此各國需要投入更多的金錢在基礎建設上,預估在2030年以前總花費將達到26兆美元(約合新台幣740兆元)。

中國就趁此良機,以低成本的基礎建材優勢在各個新興經濟體大興土木,並以此推動「一帶一路」計畫,但中國也因此常被指控對這些債務國施行「債務陷阱外交」。一但債務國無法及時償還,北京便能以此為藉口逼迫債務國在政治或經濟等方面作出替代條件的讓步。

而為了在這場與中國的印太角力之爭占得上風,日本與美國勢必得找出一種能與「一帶一路」競爭的方法。兩國預估會在本月16日達成這項投資計畫的初步協議,屆時日本首相菅義偉將前往白宮拜會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

報導指出,協議的綱要將標明進行投資所需的先決條件、後續的一系列開發項目以及盡可能培養當地人才,同時也會制定採購標準與規章,以盡可能避免各項技術外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