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吳嘉隆:目前整個西方國家對中政策就是大脫鉤

2021/04/06 13:43

吳嘉隆認為,整個西方國家目前的對中政策就是大脫鉤!(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昨(5)日在其臉書發文指出,自美中阿拉斯加會談後,國際局勢很明顯,就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一直挖坑給中共跳,要中共與西方國家對著幹,但無奈習近平竟就順著美國佈局往坑裡跳,直到現在,美國已聯合日本、印度、澳洲、歐盟、韓國、新加坡等國家來對中共進行「大脫鉤」。吳嘉隆稱,說穿了,整個西方國家目前的對中政策就是大脫鉤!

吳嘉隆稱,上述所說的大脫鉤,指的是不僅要把製造業從中國撤出,同時還要把生意撤出中國,讓中國不再是像以前那樣強大的世界工廠、世界市場。簡單來說,就像早前美國對中國通訊設備大廠華為的科技禁令那樣,不買也不賣,不想賺中國市場的錢了!

然而,近來中共的強烈自我中心的民族主義情緒,推動了「戰狼外交」,不僅得罪了拜登也得罪了許多西方國家,於是幫了美國的忙。如今西方國家的品牌企業準備結束在中國的展店,紛紛將生產與銷售都撤出中國。吳嘉隆稱,上述過程會是漸進的,但都是往大脫鉤這個方向在走。

吳嘉隆稱,現在之所以需要大脫鉤,是因當初美國的接觸政策,就是要把中國吸納到國際資本主義體系,因此才會演變成如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經濟格局。但隨著美國發現其接觸政策失敗,發現讓中國加入國際資本主義體系,只是在壯大中共的極權專制體制,讓中共在國際上為所欲為,讓美國下定決心喊停該政策,並開始推動大脫鉤。

吳嘉隆認為,一旦大脫鉤完成,經濟當中將不再像以前那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屆時美國就可把中共當作前蘇聯那樣來打新冷戰了。只不過,到現在都還只是前戲。

至於中共的想法,吳嘉隆猜測,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況下,中共要減輕對外面的依賴,要外面增加對中國的依賴,也就是在雙向依賴當中能佔據有利的位置,因此認為說不定中共也樂於看到某些領域的脫鉤。不過中共最後能不能成功,吳嘉隆稱,「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