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盧市府稱中火3號機「突襲重啟」 經長:合法可使用機組

2021/04/06 12:23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今起台中、苗栗分區限水,但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卻未聚焦限水整備,反將焦點再度聚焦中火,強調昨深夜重啟3號機組是「惡意恢復」。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3號機加入供電完全合法,並非因用電不足而加入,而是預備4月起用電逐漸進入高峰的準備,讓台電有較多機組調度可有餘裕、更順暢。台電也表示,目前已進入4月份非空污季節,同時3號機已環保改善完成,原本就是可合法使用機組。

因德基水庫等水位來到史上最低,今台中、苗栗、北彰化啟動分區限水。但中市府未聚焦提水整備,反而再度聚焦中火議題。今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要宣布1個不幸的消息」,指出台電昨天深夜啟動「被本市下令廢止操作許可證的中火3號機組」。

她也強調,這幾天全國電力備載容量都在11%以上,呈現綠燈,「中央政府對市府既未通知、也不協商,更不顧台中市民的情感,惡意重啟3號機組燃煤發電」。

對此,王美花今天表示3號機啟動是按照法規,本來就是合法可使用的機組。她也表示,4月開始用電慢慢會是高峰,需要更多機組來調度,因3號機符合規定因此也加入調度行列。

她也澄清,3號機非因用電量不足加入,而是本就是合法可使用的機組;台電有越多機組可調度,就越有餘裕、也可以較順暢的來做電力調度。

台電也表示,預計4月用電量仍將攀升,而近期水情不佳影響水力發電,且台中電廠1號機已從2日起停機檢修、核三廠1號機明日起將大修,大潭電廠第6-1氣渦輪機預計11日大修,為確保4月份備轉容量率維持在10%以上,因此依法安排3號機點火併聯發電。

台電強調,目前雖已進入4月份非空污季節,同時3號機已經環保改善完成,原本就是可合法使用的機組。台中電廠在3號機併聯後,全廠運轉機組數僅8部,仍低於非空污季承諾最多運轉機組數9部。3號機上線也可增加調度彈性,更有利於兼顧環保及穩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