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只有黨能查!限公司查冊遭批 港府反控:有人將資料武器化

2021/04/04 21:19

香港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限制公眾查閲公司註冊資料,並分階段加強限制措施,遭香港記協批損害新聞自由。圖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針對香港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限制公眾查閲公司註冊資料,遭香港記協批損害新聞自由,律師也抨擊,此限制披露身份證形同「沒得查」。對此,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4)日在臉書發文反駁,稱當看到社會上有人將個人資料「武器化」,以「起底」方式來傷害他人時,便應採取措施堵塞漏洞。

香港01》報導,財庫局日前向立法會呈交文件,擬分階段落實新查冊安排,公司可以拒絕讓公眾查閱董事及公司秘書的通訊地址及身份證號碼。

對此,財庫局長許正宇今天在臉書PO文指出,當今社會倚重網絡平台及社交媒體作溝通管道,「起底」後所得的個人資料更容易在網上快速傳播,為受害人帶來更大傷害。現在不能再容許個人資料被「武器化」,用作傷害被「起底」的人士。

他解釋,在新查冊安排實施後,所有查冊人士將可繼續取覽公司登記冊上的公司董事資料,當中包括董事個人的通訊地址(以取代現有的個人住址)和部分身分識別號碼(就香港身分證而言,為字母另加三個數字),其他現時可查閱的資料仍然可供查閱。這些資料連同董事的姓名及公司名稱,已足夠讓查冊人士辨認有關董事的身分。

他也針對媒體查冊限制作出說明,強調在新查冊安排實施後,所有查冊人士將可繼續取覽公司登記冊上公司董事的資料。傳媒亦可繼續以填報目前第七項(即為了確定該公司、其董事或其他高級人員、或其前董事(如有的話)的詳情)作查冊目的並透過現行機制即時取得董事個人的通訊地址和部分身分識別號碼,以辨認有關董事的身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