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坪還是平方公尺? 竹科工程師怨豪宅縮水 還被嗆自己不看清

2021/04/03 13:09

新竹縣消保官靳邦忠說,將建議中央廢除目前房地產業界慣用「坪」計算面積的方式,全面導正回以「平方公尺」,保障買、賣雙方不致發生交易糾紛。示意畫面,非當事房產。(情境照)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1名電機碩士的竹科工程師花1380萬開心買下竹北東區1戶豪宅,過戶後卻驚見新殼「縮水」近6坪,換算損失約170萬。他質問房仲業者才知,買房時他一心用「坪」數算自己的豪宅面積,壓根沒發現地籍謄本、權狀等所載的卻是「平方公尺」,反被業者嗆自己不看清,氣得向新竹縣消保官靳邦忠投訴。靳邦忠認定業者沒善盡揭露重要消費資訊和誠信的義務,依《消保法》剝奪仲介費27萬6000元薄懲業者。

靳邦忠直言,縣府雖只做行政裁罰 ,但房仲的行徑確實不無讓人有涉嫌詐欺的聯想。他調閱相關資料發現,被投訴的房仲過去雖常被指面對消費爭議姿態很高、態度強硬,但如本案的糾紛還是首次被投訴。

如果有房仲業者是「長期」且「多次」利用消費者對「平方公尺」和「坪」傻傻分不清的狀況而做銷售,從中發生「偷斤減兩」造成消費者損失的話,靳邦忠說只要被縣府發現,他不排除會將之移請司法單位調查有無涉犯詐欺的問題。

他還說,本案最荒謬的就是,當全世界都用「平方公尺」作為土地面積的計算標準,就連日本早在半世紀之前的1966年,也廢了他們的「台坪」制,台灣的房地產交易迄今卻仍沿用日治時的面積計算法, 難怪會有消費者因一時不察而受害。他將以此案為例,建請中央廢除坊間業界仍以「坪」為計算方式交易房地產的習慣。

靳邦忠說,這名消費者去年8月透過某全國知名房仲業者,花1380萬元買入竹北某知名飯店附近的電梯大廈。會花這個錢,是因營業員當時提供的面積是57.673坪,並以同社區同樣57坪多成交戶的實價登錄成交價1388萬元供參考才被說服,當時列席者還有地政士、店長、開發銷售等。

辦理相關手續時,房仲也沒把資料所載房子面積的「平方公尺」換算成「坪」向買家說明實際面積,導致買方主觀上誤以為所買的就是前述營業員所出示的57.673坪,便在代書、經紀人等見證下,簽約完成交易。

靳邦忠說,買家在過戶後查詢實價登錄驚見實際權狀僅有51.866坪,因此質疑房仲,沒想到房仲先稱「這是小小缺失」、「是誤載,我們算錯了」、「登記錯誤,是51.866坪」才對,自願退1%給買家。但因業者一度強硬反嗆買方「當時為什麼不看清楚,事後才表達?」讓買家氣不過,在投訴消保官之後,也已委請律師,不排除興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