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少子化挑戰 保經籲家長及早規劃孩子保單

2021/04/03 10:17

台灣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家長如何幫孩子超前部署規劃保單很重要。(情境照,永達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灣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家長如何幫孩子超前部署規劃保單很重要,永達保經表示,除了持續強化實支實付的醫療保障,根據金管會最新公布的「第6回生命表」,隨國人平均壽命延長,醫療險的使用程度也相對較高,長壽風險增高,包括失扶險、住院醫療險或是手術醫療險等,保費恐調漲,應及早規劃。

永達指出,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資料顯示,2021年1月台灣出生人數只有9601人,自統計以來,首次單月新生兒不到1萬人,史上最低,這也讓2021年1月就出現出生數字比死亡數字還要來的少,人口數呈現負成長。不少民眾都認為只想生一個小孩,例如民眾徐小姐就說,「想把所有好的包括財力和體力都給這一個寶貝。」

永達表示,針對小康家庭,除持續強化實支實付的醫療保障,根據金管會最新公布的「第6回生命表」來看,雖然定期壽險保費可望調降,但隨著國人平均壽命延長,醫療險的使用程度也相對較高,長壽風險增高,包括:失能扶助險、住院醫療險或是手術醫療險等醫療險保費,恐會調漲10%以上,應及早規劃。

此外,現在美元相對低點,可考慮入手美元保單,幫小孩準備一筆教育基金,建議以美元利變型壽險來規劃,利用時間複利的優勢,提早預留所需費用。直接以美元收付,未來留學時期也可省去匯兌風險。

至於經濟能力好的家長,可善用父母親每人每年220萬的贈與免稅額,趁孩子年輕保費便宜的優勢,以家長為要保人,購置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及早做長期退休保單規劃,培養孩子對未來的風險轉嫁觀念。

但永達提醒,家長為小孩投保時也要注意,依據去年7月上路的「保險法」第107條規定,未滿15歲被保險人身故,可限額給付喪葬費用,並以遺產稅喪葬費用扣除額一半為限,根據現行遺產稅喪葬費用扣除額123萬元計算,未滿15歲被保險人的喪葬費用給付以61.5萬元為限;若孩子年滿15歲後身故,依保險契約的內容給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