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報黨恩! 黨委進駐阿里巴巴 原因是...中共缺錢缺技術

2021/04/02 20:17

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幾乎已被共產黨接管,北京總部不僅成立了黨委,甚至組織黨史集體學習。(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幾乎已被共產黨接管,北京總部不僅成立了黨委,甚至組織黨史集體學習。美媒報導,此舉顯示習近平民企國企一手抓,更凸顯中共手中缺錢、缺技術,希望民企向國企反哺,報黨恩。

中國民企與共產黨的關係一向難以劃清界線,馬雲所創辦的阿里巴巴集團先前就在杭州總部設立黨委,2016年實施北京、杭州雙總部後,北京總部雖然內設中共支部,但是沒有黨委建制,而今,隨著馬雲落馬,中共幾乎是全面接手阿里巴巴集團,其北京總部順勢成立了黨委,還組織了黨史集體學習。

美國之音》引述中媒報導稱,中國已有158.5萬家民企建立了黨組織,超過民企總數4成。當阿里巴巴創建黨委後,網上戲稱,阿里巴巴「終於有書記了,四十大盜在哪裡?」。外界對於阿里巴巴被黨化,直言中共手中缺錢、缺技術,希望民企向國企反哺報恩。

中國社會活動家胡佳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民企其實都是黨企,由黨來控制與操縱。中共加強黨領導的原因是,中共缺錢,需要拿這些科技巨頭開刀。

胡佳表示,中國目前最有價值的就是民企,尤其是獨角獸式的民企,這類企業既具有創造財富的能力,還有技術,也可以參與國際競爭、對抗,加上嚴峻的國際形勢,習近平迫切需要民企國企一手抓。

一位民企退休人員李先生也對美國之音說,國企董事長一般兼任黨委書記,就可將企業的業務和黨務的工作一起完成,但上市公司有董事會,涉及外行能否領導內行等問題,企業不見得買帳,「你來了也是坐在那裡歇著」。

他說,現在不是每個人都會聽黨的話,人們對共產黨其實非常淡漠。「說白了,阿里巴巴馬雲這些人其實是做樣子給黨中央看,給中共朝陽區黨組織一點面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