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拋美債報復?分析師:就算拋售 也會有人接

2021/04/02 14:32

中國持有的美國公債規模約1.095兆美元,是否拋售美債報復美國?分析師認為,就算中國拋售,也會有人接手。(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持有的美國公債規模約1.095兆美元,持債規模僅次於日本,是否可能在美中衝突加劇之際,以拋售公債當籌碼報復美國,引發議論。對此,分析師認為,中國要減持美債又不自損並非易事,而且美債低風險、流動性足,若中國真要拋售,也會有人接手。

美中關係從貿易戰一路延伸至科技戰,加上人權及地緣政治等議題,雙方衝突急遽升高,市場出現中國可能拋售手中上兆美元美債,對付美國的揣測?對此,《路透社》報導,BCA Research地緣政治策略師Matt Gertken稱,儘管美中緊張局勢加劇,仍然沒有看到中國迅速減持美債,「這不是一個他們可以在不傷害自己的情況下使用的武器」。

Matt Gertken認為,若香港或台灣問題升高,那麼中國可能用減持美國公債作為一個信號。不過,在這種情況下,其他國家可能會出於對全球穩定的擔憂而購買美債,反而增加美債作為避險資產的需求。

Brandywin Global固定收益投資經理Brian Klos對路透表示,隨著收益率回升,美債對其他外國投資者具有吸引力,特別是出於對沖目的投資人。因此,如果中國真的減持,他們可能會介入填補部分缺口。

報導也稱,中國難以減少美國公債購買的原因還有一個就是,其他市場少有具備美債那樣的流動性以及低風險。

Matt Gertken再次強調,不管從哪個方面考慮,「這(指拋售美債)都不是中國可以輕易使用的武器」,而且中國只持有約5%的美國公債,「他們可以帶來一定的影響,但並不大,僅此而」。

最新的政府數據顯示,中國持有的美國公債規模在1月增至1.095兆美元,高於去年10月的1.054兆美元,但仍低於2013年達到的1.32兆美元的峰值。而日本今年1月份持有美國國債規模達1.28兆美元,是美國政府債券最大海外債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