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推出歷史性基建 彭博:仍遠遠落後中國

2021/04/02 13:54

《彭博》指出,拜登2.25兆美元的基建計畫,仍遠遠落後於中國。(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拜登政府祭出規模2.25兆美元的基建計畫,被稱為美國歷史性的聯邦投資計畫,希望藉此在全球創新競賽取得領先位置,但《彭博》指出,這仍遠遠落後中國持續壯大的基礎建設更新計畫。

《彭博》報導,與拜登2.25兆美元的「美國就業計畫」(American Jobs Plan)相比,中國政府及私營企業每年挹注數兆美元的資金至新基礎設施,範圍涉及交通運輸、通訊網路、水利工程、製造等領域。

依照拜登的8年基建計畫,每年平均將提供逾2800億美元的資金。相比之下,中國主要用於基礎設施投資的1項公共資金來源,即「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今年總計就達3.65兆人民幣(約5560億美元)。

美國銀行去年已表示,純粹就研發來看,中國在這方面的支出超過5000億美元,已經超越美國,反觀美國新基建僅包含1800億美元的研發費用,拜登卻稱這是歷史性的投資計劃。

美銀研究投資委員會負責人Jared Woodard週四向《彭博》表示:「對我來說,這聽起來不像是要追上中國。」

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Justin Lin表示,中國為發展中國家,投資基礎設施的範圍較發達國家龐大,美國雖已有許多基礎設施,但這些設施可能老舊需要更新,就這點來看,高收入國家的投資規模相對較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