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科技戰後 美國銀行:美中下一戰場是「氣候」

2021/04/01 20:20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指出,隨著氣候變遷將成為未來幾10年的主要經濟和政治主題,預計美中在經過貿易戰、科技戰後,將步入氣候戰爭。(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美國拜登政府維持川普政府的對中強硬態勢,但外界仍預期,拜登政府可能在氣候變遷問題上,尋求和中國政府合作。然而,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指出,隨著氣候變遷將成為未來幾10年的主要經濟和政治主題,預計美中在經過貿易戰、科技戰後,將步入氣候戰爭。

《CNBC》報導,美國銀行ESG研究小組在3月發布的報告中指出,按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數據,在2010年至2020年間,中國對能源轉型的投資規模已超過美國,達到接近2比1的比例。

美國銀行研究部總經理Haim Israel稱,隨著氣候變遷將成為未來幾10年的主要經濟和政治主題,預計美中在經過貿易戰、科技戰後,將步入氣候戰爭。美國銀行分析師們則表示,氣候衝突中可能造成壓力的領域,包括供應鏈優勢、以國內為重點的製造政策、人權相關的法律,和與碳有關的貿易關稅。

Israel另稱,氣候戰略也是實現全球霸權的途徑,在本世紀,氣候的經濟影響可能達到69兆美元,而能源轉型的投資,每年需要增加至4兆美元,甚至「能源獨立性和供應鏈控制也與地緣政治平衡息息相關,並與石油需求將在2030年達到頂峰聯繫在一起」。

Israel也指出,當前世界上約有50%的石油都分配給運輸市場,其中汽車佔了很大一部分,而隨著電動車市場增長,預計控制電動車和電動車技術的人,在未來肯定有很大的優勢。

而據前美國助理貿易代表、Berkeley Research Group新興市場和CFIUS業務董事總經理兼主席Harry Broadman,在氣候變遷方面的集體投資和貿易上,美國等民主國家做得很好,但研發方面做得非常差,然而這正是中國非常有競爭力之處,不過,若中國和G7國間技術脫鉤,導致有兩套技術標準出現,「就會有人賠錢,從純粹的經濟角度來看,世界上只能有1種標準...因此無論誰贏了氣候市場的競爭,它都將佔據領導地位。這場競爭已經開始,但G7卻還沒透過合作來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