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批台離岸風電國產化 歐商達德:就地取材才是最合理做法

2021/04/01 12:59

達德雲林允能風場水下基礎轉接段交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歐盟對台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表示意見,歐盟能源總署處長伯蕾洛表示(Cristina Lobillo Borrero)表示台灣離岸風電國產化須遵守WTO規則。對此德商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表示,她認為在台與台塑重工、俊鼎等供應鏈合作經驗很不錯,她認為國產化是沒有爭議的,也並非完全沒彈性,而開發商就地取材本來就是最合理做法。

歐盟近期多次關切台灣離岸風電國產化要求,包括上月起陸續舉辦的「台歐政府採購研討會」、「台歐盟風能研討會」,都提出台灣離岸風電國產化應符合WTO規範。

歐洲經貿辦事處長高哲夫日前在台歐盟風能研討會時也表示,不應用不切實際及過度官僚的要求讓業者負擔過大,台應對國產化有真正開放態度。伯蕾洛則表示台灣離岸風電要做到產生「全球價值鏈」,就必須遵守WTO規則,並排除「對國產化的強硬要求」。

經濟部長王美花則回應台灣都非常重視 WTO 相關規定,目前的執行方法不認為有違反 WTO 規定。她解釋,過去國產化執行過程確實遇到一些困難,但政府也做了彈性調整,讓所有人都能在合理範圍內執行。

而在台歐系開發商也表示國產化政策是必經之路。風場開發商德商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表示,達德過去與台塑重工、俊鼎等台廠供應鏈合作經驗是很不錯的,單樁式水下基礎中最重、最長的部分訂單都下給台塑重工,重件在台生產絕對有運輸上的好處。

她也指出,無論是否有國產化任務,在台下單也有分散風險的優勢,如去年全球遇到疫情,部分國外工廠停止運作,達德風場因在台下單運作就照常。

王雲怡指出她認為國產化政策是沒有爭議的,本來就有理由去做,因開發商就地取材本來就是最合理的做法。因如遇到問題,政府也能協助調整,她也不覺得有違背公平性之虞。

而對國產化政策應如何存續,王雲怡也說台灣製造商獲得訂單機會後,應該要真心投入維持永續發展,不能有完全依賴政府保護的心態,價格開得不合理而品質沒有保證。

她認為國產化絕對沒有錯,對開發商、產業都有好處,也沒有不公平的問題,但「雙方心態都要擺正」,開發商接受政策條件後就實際去執行,製造商也不要仗著政策支持,自己不做各方面精進,如此對雙方都能有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