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淡季不淡!市調:筆電面板Q1出貨可望創新高

2021/03/31 15:01

淡季不淡!市調:筆電面板Q1出貨可望創新高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市調TrendForce研究指出,筆電的需求從2020年第2季至今,供不應求已延續3個季度,至今仍無緩解的跡象,預估今年第1季筆電的需求將推升筆電面板出貨量來到6530萬台的歷史新高,季增3.5%,年增46.5%,惟TrendForce也提醒,緊張的市況不排除客戶有超額下單的狀況。

TrendForce分析,若從供給與需求面來看,目前筆電供不應求的現象主因為市場強烈的需求。觀察供給面,去年第2季到第4季的筆電面板出貨年成長率均超過20%。目前面板廠收到來自客戶的筆電面板訂單與實際能交貨的量仍有3-5成的落差,而造成目前交貨與訂單之間差異的瓶頸,則是半導體相關材料如顯示驅動IC與T-con等供應吃緊。

在供需如此緊張的情形下,筆電面板價格隨之水漲船高。特別是Chromebook使用大宗的11.6吋面板,在報價上已逼近14吋與15.6吋面板價格,如此豐厚的利潤表現讓面板廠在今年出貨目標訂定上更加積極。

其中,中國南京熊貓(CEC-Panda)去年出售南京8.5代與成都8.6代廠後,僅剩的南京6代廠過去並無生產筆電面板,而在市場的強烈需求下,正在開發11.6吋面板,預計今年第2季開始量產;另外1個值得注意的是惠科光電(HKC),自今年二月開始量產11.6吋面板,預計第2季開始量產14吋面板,下半年量產15.6吋與13.3吋面板,今年全年筆電面板的出貨目標定在1千萬片。

TrendForce指出,目前筆電面板需求可望延續到今年第3季,然而,由於供不應求的情形從去年第2季開始,已持續3個季度以上,在此緊張的市況之下,不排除客戶因擔心缺料影響出貨而有超額下單(overbooking)的狀況,因此,當市場真正需求提早被滿足的情形下,不排除下半年的面板出貨會出現減緩的可能。

儘管如此,疫情所帶來的新生活模式,將持續推動全球數位化的過程,例如因應遠端教育的數位化,Chromebook在教育應用的需求將成為常態。因此,TrendForce樂觀預估全年筆電面板出貨將來到2億4900萬片,年成長10.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