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耗電碳排臭名反轉?比特幣挖礦+壓裂頁岩油竟能完美合作

2021/03/31 15:45

比特幣挖礦耗電驚人、製造大量碳足跡,已經引起關注。(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比特幣帶起加密貨幣挖礦潮後,專門挖礦的公司紛紛出現,電力廉價的亞洲也成為許多採礦基地的首選,然而挖礦所消耗的巨額電費帳單正引起環境負擔、碳排汙染等質疑。挖礦商EZ Blockchain執行長傑拉西莫維奇(Sergii Gerasymovych)則發現,頁岩油行業的壓裂同樣面臨汙染浪費的指責,而2行業正好可以互相解決問題。

商業新聞網站《QUARTZ》報導,水力壓裂的過程中,油氣井會產生副產物的廢氣,主要是甲烷,但收集再出售無利可圖,因此通常直接燃燒處理掉,而這過程每年總計浪費價值數億美元的資源,還貢獻了1%的全球碳排量。德州、新墨西哥州、北達科他州等天然氣生產區的監管機構已經在考慮限制此處理方式。

在監管壓力預期下,一些天然氣公司開始尋找其他方案,其中最經濟有效的便是利用發電機轉化為電能,並為礦場中的電燈或水泵供電。這也是傑拉西莫維奇看到合作契機的時候-多餘且沒人要的天然氣,正好能餵養比特幣挖礦這頭吃電怪獸。

合作契機

不過洽談初期並不順利,也許是由於比特幣價格動蕩,壓裂公司對此合作不感興趣,直到2項轉機出現:第1,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來襲導致能源價格暴跌,鑽探停頓、許多頁岩公司破產,該行業正面臨著生存危機;第2,在馬斯克(Elon Musk)登高一呼後,比特幣漲勢重現,屢屢突破新高。

這之後,傑拉西莫維奇還改變模式,他選擇不直接買廉價廢氣來為自己發電,而是收取了數十萬美元費用,幫這些開採廠址安裝、維修比特幣採礦數據中心,且讓能源公司保留挖到的比特幣,名符其實的「雙重挖礦」。傑拉西莫維奇表示,在比特幣大漲後,每家石油和天然氣公司都在打電話洽談。

自武漢肺炎大流行截至目前,EZ Blockchain已經建立了第5座「區塊鏈礦山」,並且至少還有2座建立中。但該公司並不是業界唯一,丹佛的Crusoe Energy提供類似服務,但通常免費安裝挖礦中心,總裁Cully Cavness表示,已在過去幾年中於美國建立40座區塊鏈礦山,希望在明年底達到100個;俄羅斯國有石油公司Gazprom也在西伯利亞有類似業務。

有利無弊?

雖然這個解決方案聽起來完美,但外界仍指出弊端。經濟學家Alex de Vries指出比特幣仍是製造巨大碳足跡的活動,而天然氣結合挖礦恐怕只會刺激更多鑽探活動「這使得化石燃料開採更有利可圖,因此沒有助益。」

潔淨能源智庫「Breakthrough Institute」副所長Alex Trembath表示,此這種方法聽起來像是逐步改進,但無論比特幣採用哪種電力來源,都很難證明巨大消耗是合理的,因為比特幣只使一小部分投資者受益。「燃燒廢氣同樣可以為碳捕集裝置、海水淡化廠供電,或是用途更廣泛的資料中心如媒體串流、電子郵件等,都較比特幣更具社會價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