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慧洋藍俊昇︰長賜輪卡船沒有求償疑慮 長榮海運可省逾6日租金

2021/03/30 19:24

慧洋董事長藍俊昇。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海運租船長賜輪卡在蘇伊士運河,期間有多達逾300多艘船舶無法通行,而這些「大排長榮」的船舶要向誰求償?慧洋董事長藍俊昇說,整起事件,長榮海運都不會被求償到,甚至還不用支付超過6日以上卡船時的租金,而長賜輪船東日商今治集團旗下正榮汽船株式會社也不會被求償到,唯一的變數是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CA)會不會向正榮求償。

藍俊昇從事海運業數十年,目前慧洋旗下有137艘船舶,對於海上事件的處理,經驗老道。

此次卡船的長榮海運長賜輪,是以論時傭船(Time Charter)方式向日本今治集團旗下正榮汽船株式會社租用,船、船員由船東負責,長榮海運只出租金、油錢。

目前卡船事故調查報告尚未出爐,不過,藍俊昇指出,根據經驗,船東一定都有幫船長保船長過失險,因此若是船長過失,有保險理賠金支付,正榮沒有求償金額的支付,另外,引水員本身就不需負法律責任,因此也無事。

藍俊昇說,船上貨主若要理賠,需要看條約內容,但海商法有運送人免責的規範,且未保障貨物何時到達目的地,因此未有貨物延遲賠償問題。即使若有船東因為卡船向保險公司求償,則未來經過蘇伊士運河的船舶,保險公司就不保,船東恐無法消受。另外,藍俊昇笑說,若其他被卡的貨櫃輪船東向蘇伊士運河管理局求償,那以後還要不要再經過蘇伊士運河。

藍俊昇說,反倒是長賜輪若要檢修,必須回到正榮修復,在船體保險下,修理費用由保險公司支付,正榮反有入帳,另外,長賜輪只要一天沒營運,長榮海運就可停付當日租金。

藍俊昇說,此次事件會出現求償的可能,就是蘇伊士運河管理局會不會向船東求償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