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天下第一村破滅?外媒剖析華西村美夢下秘密

2021/03/30 13:58

中國華西村,號稱天下第一村。(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江蘇華西村曾號稱天下第一村,卻在上個月爆出資金危機,村民擠兌。外媒指出,華西村被中國政府視為集體主義經濟模式的典型,並認為現在,這場共產主義實驗已經交出了成績單。

《BBC中文網》報導,鋼鐵產業是華西村的重要支柱,憑藉鋼鐵生意累積的大筆財富,華西村內部在90年代掀起一場社會主義革命,集中居民的住地,替他們修建風格一樣的房屋,居民只有使用權,沒有擁有權,也推行免費醫療與教育系統,另外,華西村徵收居民的耕地,蓋了大量工廠,並鼓勵居民去上班,村委會成立華西集團,每年分紅給居民平均10萬元左右。

報導指出,華西村還宣稱已經達到無賭博、無封建迷信、無重大刑事犯罪的新三無境界,但中國經濟學者溫克堅說,自己到訪該地的經驗是,華西村像是個人造景點,很難見到普通村民,感覺有一張無形的網,隔絕到訪者和真實世界。

有祖籍華西村的網友透露,有70%的居民已經離開華西村,留下的多數50歲以上的人口,而且華西村的富有與村民無關,不能自由支配自己的錢,此外,沒有兌付給村民的分紅,是由村委會自製的票據來代替,只能在村內流通,村民在華西村賺的錢,還只能花在華西村。

報導表示,有相關人士分析,華西村的鋼鐵產業已經不行了,現在的主導者偏重金融投資和高科技產業,並呼籲村民存錢在華西村,利率達到10至15%,今年出現問題了,華西村爆出承諾的利息難以兌現,有人只拿到本金,有人只拿了本金加上0.05%的利息,華西村則宣稱沒有流動性困難的問題。

報導總結,目前在中國內,關於華西村的負面消息已經禁止報導,許多人還認為華西村是富足之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