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竹科最強獨角獸「瀚薪」 轉身竟變中資的?

2021/03/29 07:50

「上海瀚薪」官網介紹,通過10多年的積累,取得了40多項國內外發明專利,突破了國外大廠在碳化矽技術上的壟斷。(圖擷取自上海瀚薪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狂挖台灣半導體人才,有演變成國安危機之虞。由工研院及漢民共同投資、號稱最強獨角獸的「瀚薪科技」2月清算解散後,原團隊竟搖身一變成「上海瀚薪」。變身登記引發議論?《財訊》揭露,原台灣瀚薪總經理李傳英,已名列在上海瀚薪的董事名單中。3月初,原新竹的瀚薪科技辦公室,已經換上了「凰騰」企業的招牌,公司登記同一地址,身分則從台灣公司變成了「僑外資」。尤其,成立不久「上海瀚薪」官網宣稱「通過10多年的積累」、「取得了40多項國內外發明專利」、「突破了國外大廠在碳化矽技術上的壟斷」,在兩岸對第三代半導體的競爭激烈之際,值得政府留意。

由工研院、漢民科技共同投資的第三代半導體「瀚薪科技」,爆出在台清算,卻在對岸「復活」,遭立委撻伐,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日前指出,瀚薪科技主要產品是碳化矽功率半導體,對電動車、5G發展相當重要,後因募資不順、營運困難,於2月需清算解散,沒想到原班人馬竟然在中國風光掛牌,連商標都一樣,抨擊「工研院補助執行的研發成果怎可淪為對岸彎道超車的助力?」

到底「瀚薪科技」是如何變身的?《財訊》報導,根據上海瀚薪官網貼在今年1月初PO出文件顯示,上海瀚薪完成Pre-A輪融資,由中國國家集成電路大基金的子基金-上海半導體裝備材料基金帶頭,上汽旗下的尚頎資本、匯川技術旗下的全資投資平台匯創鑫以及中國財政部旗下的中小企業發展基金,都成了上海瀚薪的股東。

如中媒報導,上海瀚薪已成一家「全內資」的公司,原台灣瀚薪總經理李傳英,成了上海瀚薪的董事。

上海瀚薪完成Pre-A輪融資(圖擷取自上海瀚薪)

《財訊》還親自走訪了瀚薪科技位於新竹的原辦公室,發現原來瀚薪的辦公室,已換上「凰騰」企業的招牌,而公司則登記在相同的地址,只是身分從台灣公司轉為「僑外資」。

報導指出,「瀚薪科技」原大股東漢民集團對第三代半導體的技術投注多年,選在市場需要爆發之際,賣掉上游設計公司,令人費解。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上海瀚薪創立時間不長,但其官網介紹,宣稱「通過10多年的積累」已擁有深厚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器件設計和工藝研發的能力,「取得了40多項國內外發明專利」,突破了國外大廠在碳化矽技術上的壟斷,成為大中華區碳化矽功率半導體行業的領軍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