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吳嘉隆:中國藉新疆棉抵制外國貨 不利自身經濟

2021/03/28 11:57

近來H&M、Nike、adidas等知名國際品牌拒用新疆棉,引發中國網民獵巫行動,紛紛抵制拒用新疆棉的廠商。(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來H&M、Nike、adidas等知名國際品牌拒用新疆棉,引發中國網民獵巫行動,紛紛抵制拒用新疆棉的廠商。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對此表示其看法,認為中共藉新疆棉花這個題目抵制外國貨,對中國經濟其實是不利的。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圖由吳嘉隆提供)

吳嘉隆昨(27)日在其臉書 臉書上發文,針對近來中國抵制「拒用新疆棉」品牌事件表示看法,稱當中共藉新疆棉這個題目抵制外國貨,外國人也會來抵制中國貨,等於是變相的保護主義,對中國經濟其實是不利的。

吳嘉隆並指,本來歐洲人還會在經濟利益與價值觀之間做掙扎,但以現在來看,中國經濟在走下坡,且受困於貿易戰與疫情,也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大撒幣了,所以歐洲人對中國的經濟利益將不再寄予期望,回歸價值觀也就成了唯一的選擇。而當歐洲站隊美國,會給其他國家發出信號,那些本來還在掙扎的,也就不再猶疑了。

吳嘉隆表示,本來美國的戰略構想就是削弱中國經濟,所以會想動用貿易戰與科技禁運。而如今中共把外國品牌下架,將催促外國企業加速撤離中國,正中美國的下懷。

此外吳嘉隆也提到,在科技禁運下,中共從西方國家取得高新技術,就只剩下唯一的突破口台灣了,吳嘉隆預料後續中國將會加大來台灣的挖角與購併活動,並提醒那些寄望中國市場的台灣企業,要先確定自己賺的人民幣到時能否換得出美元匯出來。

吳嘉隆最後在文中也補充,指中國為什麼敢跟美國對抗?因為中國經濟變得強大了。那麼中國為什麼經濟變得強大了?吳嘉隆稱,是因為台灣有做出貢獻,將大量製造業的生產線轉移到中國。中國的前10大出口廠商當中,台商就佔據8家。

吳嘉隆表示,台灣把中國經濟拱上去,結果中共選擇去跟美國對抗,於是美國選擇回頭來拉拔台灣,並戲稱「這樣的發展也算是一種曲線救國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