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駐中大使:中國善報復、不可靠 別依賴中國市場

2021/03/26 17:18

澳洲駐中大使傅關漢。(摘自澳洲政府官網)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澳洲駐北京大使傅關漢(Graham Fletcher)25日在一場與澳中商業團體進行的視訊報告中說,中國是「報復性的不可靠」貿易夥伴,然而中國耀武揚威的貿易懲罰模式引發全球對澳洲的同情,他說:「我們聽到全球許多國家默默的同情與支持」,「坦白說,(中國的)報復行動並未達到其預期目的」 」。

他也警告澳洲企業,過度依賴中國市場恐曝險於中國政府引導的經濟脅迫運動,「你只要設想,無預期的你可能失去中國市場,而理由僅是北京決定對坎培拉釋出訊號」,「這是令人非常討厭的狀況,但坦白說我們的現況就是如此」。

他表示,其實全球都看到中國的行為,而且「我們不想活在中國如此我行我素以及有能力制定議程的世界」。

美聯社報導指出,中國因不滿澳洲敦促對武漢肺炎的起源展開獨立調查,過去一年對澳洲煤炭、紅酒、大麥、棉花、龍蝦、原木等實施杯葛,致使除鐵礦石外,澳洲對中出口下滑40%,而因鐵礦石價格上漲,澳洲對中出口額僅減少2%。

西澳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智庫「珀斯美國亞洲中心」(Perth USAsia Centre)研究主任威爾森(Jeffrey Wilson)表示:「澳中貿易議題不再僅是澳洲問題,隨著中國對其他國家—包括歐盟與英國實施各樣制裁,顯然『制裁外交』已成其全球外交工具的一部分」

他說,「而美國在安哥拉治峰會明確表達,拜登政府企圖反制中國此新行為模式」,將此議題全球化,並與夥伴合作,讓澳洲與中國談判時,要比單打獨鬥位於較好位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