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傅利曼:「中國製造2025」是美中奧運賽 美國一定要贏

2021/03/26 08:16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傅利曼認為,「中國製造2025」是美中之間的奧運賽,而美國一定要贏。(資料照,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普立茲獎得主、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傅利曼(Thomas L. Friedman)撰文指出,中國在香港、新疆的惡行招致許多人呼籲抵制2022北京冬奧,然而「我們真正需要聚焦取勝的競賽不是2022年的奧運,而是2025奧運」,亦即中國製造2025。

他說,這場奧運僅出現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行事曆上,是他在2015年片面宣佈的奧運會,而且僅有2名參賽者:中國與美國。

他指出,這項現代化中國製造基地的10年計畫,透過大規模投入政府資源,以期在習近平定義的21世紀10大關鍵高科技產業上取得主導地位,並正面迎擊美國。這些產業包括人工智慧、電動車和其他新能源汽車、5G通訊、機器人技術、新農業技術;太空和海洋工程、合成材料以及生物醫學。

僅在數週前,中國公佈其第14個5年規劃(期限至2025),習基本上將政府資源加倍投資於「驅動創新發展」,對美國發出的訊息是—我們將以其人之道道還治其人之身,我們絕對不再依賴你的高科技產品。

他給中國的建議是,小心一點,你的一些外交官員出言太過傲慢,正如箴言提到:「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他提到,上週美中外交首長的阿拉斯加會面,中國官員明確表現他們不再害怕美國的批評,因為他們不像過去那樣尊重美國。他提醒,美國仍在許多領域取得領先。

他對美國的建言是「我們必須回歸,並加倍使用我們的成功方程式」;亦即教育美國的勞動力、建設世界上最好的港口、公路和電信基礎設施、吸引全球最具活力和高智商移民、制定最佳監管法規,在激勵冒險精神同時也遏制罔顧後果的行為,以及穩健增加政府贊助的研究,以突破科學極限,使企業家能夠將最有前途的新想法轉化為初創企業。

他說,再沒有比這些更重要,因為好的理念—尊重人權、民主、獨立的司法、自由市場與保護少數族群,不僅因為理念好而贏得全球支持,它們擴散與被接受也因為其他人看到在實踐這些理念的國家享有正義、實力、財富、機會與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