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蘇伊士運河和巴拿馬運河 誰收入比較多?

2021/03/24 16:29

長賜輪23日北向通過蘇伊士運河時,發生擱淺事故,圖中可見長賜輪打橫堵住河道。(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長榮海運1艘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輪(Ever Given)23日北向通過蘇伊士運河時,發生擱淺事故,許多船隻被迫在紅海和地中海等候。可見蘇伊士運河的重要性,而除了埃及的蘇伊士運河,巴拿馬的巴拿馬運河也是重要航道之一,兩者分別撐起了該國的經濟,更是全球不可或缺的經濟動脈。

蘇伊士運河1896年正式通航,大大縮短了亞洲和歐洲的航程,它長190公里、深24公尺、寬205公尺,為了應付越來越大艘的船隻,以及龐大的航運需求,蘇伊士運河曾在2014年擴建,多出支線讓船舶在大部分的河道上雙向航行,把船舶通航時間,從原本的22小時縮短成11小時。在這之前,蘇伊士運河只能單向通行。

不過長賜輪擱淺的位置,正好是在只能單向通行的地方,而不是苦湖至地中海間可雙向通行的地方,影響才會如此嚴重。

蘇伊士運河2020年收入則是有56.1億美元,雖然比上1年的的歷史最高紀錄59億美元略有減少,但仍是蘇伊士運河史上第3高紀錄。

巴拿馬運河1913年通航,減少了太平洋到和大西洋間的航程,它長約80公里、寬在152至304公尺之間,但由於地理條件限制,連結的兩端不一樣高,因此必須用船閘平衡河道水位,才能順利航行。由於需求量和新建的船隻越來越大,巴拿馬運河在2007年至2016年間實施擴建工程,像是拓寬和深化河道、設置新船閘等,以提高運河現行航運量。

在2020年財年,巴拿馬運河的船舶通過量雖然比上1年減少了9%,但通行費收入不減反增,年增0.9%來到36.46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