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賭英特爾還是台積電?謝金河指台灣有這2大優勢

2021/03/24 18:10

美中貿易戰和晶片短缺問題,促美國當局正加強對國內半導體業者投資,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更在今(24)日宣布,將投入20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設新廠,促台積電股價今大跌超過3%。(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和晶片短缺問題,促美國當局正加強對國內半導體業者投資,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更在今(24)日宣布,將投入20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設新廠,促台積電股價今大跌超過3%。但財信傳媒體董事長謝金河指出,據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雇用台灣工程師的成本,比美國工程師有競爭力,台灣工程師的效率,也至少能達美國工程師的75%,顯示「台灣的優勢很難搖撼」。

面對英特爾將在晶片業「強勢回歸」,財信傳媒體董事長謝金河今在臉書上表示,他曾向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詢問,若歐美廣設晶圓廠,會「對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會帶來什麼影響?」

黃崇仁對此回答,美國工程師的平均年薪,約18萬美元,在美國雇用1位工程師的成本,在台灣可以雇用6人,台灣工程師的效率,更至少能達到美國工程師的75%,而半導體製造將來無論設在美國或歐洲,「都很難賺錢」,顯示「台灣的優勢很難搖撼」。

謝金河也表示,自己這兩天在南科園區,並和局長蘇振綱一起繞了南科園區一整圈,目睹台積電「大興土木的盛況」,如南科八路、南科九路上,台積電已正式動土的3奈米廠區,其路邊停滿摩托車,可見工人穿梭。而南科更有1/4的土地在台積電手上,是先進製程的核心基地,謝金河問,在英特爾的挑戰下,「你賭Intel?或押寶台積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