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蔡英文:資安就是國安、公私部門跨領域協作是推動智慧城市關鍵

2021/03/23 14:21

總統蔡英文23日出席2021智慧城市展開幕暨頒獎典禮,並在會中致詞。(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日出席「2021智慧城市展開幕暨頒獎典禮」,親自頒獎給獲獎的各縣市政府,她在致詞時表示,台灣距離「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願景越來越近,包括5G、各地產業聚落及試驗場域的發展及各縣市都可見到智慧城市的應用成果;她也期勉各界重視公私部門的跨領域協作,積極強化資安防護,才能讓台灣的智慧城市應用,既先進、又安全,並成為全世界民主國家的典範。

蔡總統說,感謝台灣各界團結落實防疫,讓今年智慧城市展能夠透過「虛實整合」的方式順利舉行,她也代表政府歡迎35國、超過60個城市的代表共襄盛舉;並表示,這幾年台灣的智慧城市展,逐漸發展成亞洲重要的會展,不同的國家來到這裡交流智慧科技、討論城市治理,許多國家對台灣產業界的能量感到驚豔,也希望有更多合作的機會。

蔡總統指出,台灣正在迎向5G的時代,在前瞻預算中,針對5G發展的預算已經達到490億元,政府會加速、加量推動數位基礎建設的布建;加上高雄的亞洲新灣區、台南的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及桃園的亞洲矽谷,各地的產業聚落跟試驗場域也正在擴大,台灣距離「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願景,是越來越近了。

現在在台灣各縣市都能看到智慧城市的應用成果。比如在「智慧防災」領域,許多縣市建置了「智慧救護系統」,讓消防或醫護人員在出勤的時候,可以隨時掌握報案資訊、空間圖資及醫院病床等資訊;再搭配「消防救援車輛優先號誌」,就能讓救護的派遣更精準,把握黃金時間,守護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她也提到,她所頒發的「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還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智慧城市確實改變了城市的治理,也創造出新的商機。

蔡總統表示,迎接後疫情時代,面對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應用更加普及的趨勢,她對台灣企業的技術能力、創新能量都很有信心,她也有兩項勉勵,要送給各級政府同仁:第一,要重視公私部門的跨領域協作。因為城市尺度的智慧應用跟創新,往往牽涉到政府各部門,以及政府和民間跨單位、也跨領域的合作,跳脫出本位主義,充分溝通協調,是推動智慧城市的關鍵。

蔡總統指出,第二,資安就是國安,要重視智慧城市應用中的資安防護。特別是透過物聯網取得、累積的大量數據,往往涉及個資,也容易成為駭客攻擊的目標,她要請政府跟業界夥伴,積極強化資安技術,才能讓台灣的智慧城市應用,既先進、又安全,成為全世界民主國家的典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