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場貨幣多到前所未見 陳冲:衝擊預估疫苗施打半年後浮現

2021/03/23 10:55

陳冲指出,市場貨幣太多,多到以前歷史上沒碰過這狀況,影響多大無法預測,預估衝擊要等疫苗施打半年後,證實有效,正常消費行為開始將慢慢浮現。(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受疫情影響,各國紛紛採取QE(寬鬆貨幣)政策,日前美國通過1.9兆美元(下同)財政刺激方案,貨幣流動性創史上新高,可能引發通膨等問題;前行政院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今(23)日指出,市場貨幣太多,多到以前歷史上沒碰過這狀況,影響多大無法預測,預估衝擊要等疫苗施打半年後,證實有效,正常消費行為開始將慢慢浮現。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今(23)日舉行陳冲「流金歲月」新書發表會,陳冲在會前受訪時指出,受疫情影響,各國繃緊神經,採取QE、釋出多項振興計畫,去年美國因疫情關係,已經累積1.6兆的超額儲蓄,加上近期釋出1.9兆財政刺激方案, 「這事情處理不好,對美國影響很大。」

陳冲指出,疫情以來,市場貨幣多到歷史上沒碰過這樣情況,經濟學者無法給出明確的答案,各國政府、央行也審慎以對。雖然目前一般民眾尚未感受到衝擊,但等疫苗施打完半年,證實有效後,「雖然疫苗有效是好消息,但正常消費行為開始,(QE)影響會慢慢浮現。」

此外,日前央行理監事會祭出打炒房政策,擴大選擇性信用管制;對此,陳冲指出,過去央行選擇性信用管制沒用過幾次,但其實從2000年開始,央行釋出很多貨幣,且利率一路走低。觀察2000年以來的 money supply及利率走勢,當時央行就應該啟動「選擇性信用管制」,但央行直到2012年才開始做,「那時候做已經慢了一點,現在做都在補2000~2010年間沒有做的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