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人民幣國際化缺3大關鍵條件

2021/03/22 14:57

數位化未必就能國際化 ,央行指出,人民幣國際化需3大關鍵條件(取自央行報告)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最新報告指出,中國積極推動數位人民幣有其背景成因,若想藉此讓人民幣更快國際化還缺乏3大關鍵條件,包括完全開放的市場、解除資本管制;隱私保護獲外國人信任;還要比美元更有競爭力與吸引力。

央行指出,當前中國已是全球第 2 大經濟體,在國際間經貿往來上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可預期中國大陸在主觀上將 持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但人民幣如想與國際貨幣美元、歐元等競爭,僅以人民幣數位化所帶來的效益恐怕很有限, 主要還須具有下列關鍵條件。

第1、中國須持續開放市場,解除資本管制,才能讓人民幣能如同美元、歐元等國際貨幣在市場上自由流通、兌換,在國外使用也不受限制。

第2、人民幣要能得到外國人的信任,中國相關法律制度要能保障外國人的權益,消除外國人使用人民幣的疑慮, 例如資訊安全、個資保護及交易隱私保障等,如此方能取得外國人的信任。

第3、人民幣要比美元更有競爭力及吸引力,央行說,美元是目前全球主要的國際貨幣,廣泛運用在國際間金融貿易往來上。人 民幣要走向國際化,如果僅止於與美元一樣好的程度,可能還不足以吸引外國人改變長久以來使用美元的習慣, 必須比美元更有競爭力及吸引力。

根據統計,目前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存底佔比約2.1%,小於美元60.5%、歐元20.5%、日圓5.9%與英鎊4.5%。

人民幣在國際支付交易占比則約1.8%,全球排名5,同樣小於美元的40.1%、歐元34.7%、英鎊6.8%與日圓3.6%。

至於人民幣目前在全球外匯交易量的占比則約2.2%,全球排名第8,亦小於美元44.2%、歐元16.1%、日圓8.4%及 英鎊6.4%等。

央行指出, 雖然網路無國界,總有人發想如果將貨幣數位化,就能在網路上如同傳送電子郵件般,輕易地於全球範圍流通。 然而,貨幣涉及各國主權,因此各主要國家在其國內均有維護其主權貨幣流通與使用的機制,並沒有那麼容易。

且現在大多數國家的貨幣雖未推動數位化,但不論是境內或國際間的支付,早已透過電子化(或數位化)支付系統處理,並以電子支付工具作為款項收付媒介,數位支付方式主要是為促進交易便利性及提高作業效率,並不 能與國際化劃上等號。即使中國大陸發展數位人民幣,亦僅是數位支付的一環,非國際化的關鍵條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