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投資瀚薪科技上海另起爐灶 立委憂:重大國安漏洞

2021/03/22 13:17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召開記者會指出,工研院投資入股的瀚薪科技解散後在上海另起爐灶,顯示投審會管控機制及法規不足。(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工研院團隊技轉投資的「瀚薪科技」2月清算解散後,原團隊搖身一變成為「上海瀚薪」。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召開記者會表示,此案很可能涉及產業核心技術與人才外流等重大國安漏洞,呼籲相關部會盡速檢討防護機制,建立屬於台灣的「基礎科技關鍵技術清單」等。工研院重申產業鏈未受影響,瀚薪負責人涉嫌背信等違法部分,正配合檢調調查中。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召開記者會關切瀚薪科技案。高指出,媒體近日報導的瀚薪科技,主要產品是碳化矽功率半導體,對未來電動車和5G發展非常重要,還曾風光入選工研院《創業超新星》,但因在台募資不順、營運困難,今年2月宣布清算解散,沒想到原班人馬竟然在中國風光掛牌,連商標都一樣,「工研院補助執行的研發成果怎可淪為對岸彎道超車的助力?」

高虹安說,瀚薪負責人李傳英疑似在台灣公司解散前就前往中國擔任董事,更在新竹的原瀚薪地址,又以僑外資成立「凰騰股份有限公司」,其間的金流與技轉過程相當可疑。

高虹安痛批,我國法規機制包含營業秘密法、經濟部投審會、科專成果境外實施條例以及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入清單等四大關卡全數失靈,呼籲相關部會必須儘速修法保護台灣的人才和技術。並應比照美國做法,建立且不斷更新「基礎科技關鍵技術清單」防堵技術外流。

工研院:不影響國內產業鏈

工研院技術移轉與法律中心執行長王鵬瑜也出席記者會說明,創新公司於2013年投資瀚薪科技,持有股份僅占5%,當時的碳化矽技術技轉給4家廠商,瀚薪以外的3家公司營運無虞,規模和市占率都發展得很好,只有瀚薪無法通過國內外大廠認證,導致一直沒有營業收入,今年2月解散。

王鵬瑜也指出,瀚薪聲請解散後工研院立即依約終止並收回非專屬專利之授權。且瀚薪的碳化矽技術已不算新,不會影響國內產業鍊。不過,如「即使說是近十年前的技術,也不准搬到中國去,只要看到技術流出,一定追究、不會寬貸,正配合檢調單位偵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