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潑戰狼冷水!不畏中國千億求償 烏克蘭凍結引擎商資產

2021/03/21 21:33

烏克蘭飛機引擎製造商馬達西奇有「動力沙皇」美譽,中國覬覦其關鍵技術。(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烏克蘭政府3月初以國家安全考量,將中國垂涎已久也握有大量股權的世界頂尖飛機引擎製造商馬達西奇(JSC Motor Sich)收歸國有,以免落入北京天驕航空之手。因數度併購不成,天驕航空等中國投資人已把烏克蘭告上國際仲裁法院,要求烏克蘭賠償36億美元(約新台幣1008億)損失。但,就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要求烏克蘭維護中企權利之後的2周,烏克蘭態度更強硬,國家安全局20日宣布,法院已凍結馬達西奇資產及股份,潑了中方一大盆冷水。

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3月11日宣布,基於國家安全考量,要將飛機引擎製造商馬達西奇(Motor Sich)歸還給烏克蘭人民,收回變為國有。主要是馬達西奇有「動力沙皇」美譽,也是烏克蘭唯一航空發動機廠商,中國覬覦關鍵技術,北京天驕航空等中企數度收購,卻頻頻受阻。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馬達西奇的股權由當地財閥博古斯拉耶夫通過他自己以及其家族所持有的一批在海外註冊的離岸公司所控制。博古斯拉耶夫從蘇聯時代起就是馬達西奇的領導人,蘇聯解體後,在烏克蘭私有化過程中,博古斯拉耶夫取得控股權。

而天驕航空等中國投資人在2016年就從博古斯拉耶夫手中收購了馬達西奇超過56%的股權。但烏克蘭媒體則稱,中方已擁有馬達西奇高達75%的股權。

因此,當烏克蘭攔下中企併購案,並宣布將馬達西奇收歸國有後,引來中國外交部趙立堅不滿,3月12日要求烏克蘭維護中企合法權益,此話一出惹惱烏克蘭。

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秘書長達尼洛夫當天立刻回應,稱烏克蘭僅承認使用正規管道的外國投資,凡是利用灰色和隱蔽方式,烏克蘭並不知道的離岸公司的外國投資人,烏克蘭將不會承認類似的投資行為,「這樣的投資人也令人懷疑」。

報導稱,中國大量使用的各種型號俄製直升機,其中許多引擎都來自馬達西奇,美國不願看到烏克蘭發動機技術流入中國。日本也希望阻止烏克蘭軍工科技出口中國,而俄羅斯基於利益考量,這次立場幾乎與美國一致,阻止中國控制馬達西奇,就是著眼於中國可以繼續依賴俄羅斯提供引擎發動機支援。

烏克蘭有盟友支持,但天驕航空等中方投資人不死心,已將烏克蘭告上國際仲裁法院,要求烏克蘭賠償36億美元損失,指責烏克蘭當局的舉動如同掠奪。

其實,烏克蘭對中國市場相當依賴,60%的鐵礦砂出口到中國,玉米、葵花籽油等農產品也面臨同樣情況,中國佔烏克蘭對外貿易中的13%,此番態度強硬,顯示中國幾十年來能輕鬆獲取烏克蘭軍事科技的時代正在結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