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數位絲綢之路」受挫!曝安全隱憂 中國太平洋標案被宣布無效

2021/03/21 06:14

中國參與競標的太平洋海底光纖電纜標案已被取消,密克羅尼西亞、吉里巴斯和諾魯等太平洋三島國可能會重新啟動招標程序,但可能增加排除中企條款。圖為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的皮克洛特島(Pikelot Islan)。(歐新社檔案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在2015年提出結合數位經濟發展與「一帶一路」的「數位絲綢之路」(Digital SilkRoad)倡議,企圖藉由推動跨國基礎建設及數位網路,擴張自身影響力,但由於中國參與競標的太平洋海底光纖電纜計畫通過另一條連接到美國軍事要地關島的電纜,引發美國、澳洲和日本等相關國家疑慮。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這項標案已被宣布無效,因為「所有競標者均未達到要求的條件」。

據報導,標案取消的相關細節仍不清楚,密克羅尼西亞、吉里巴斯和諾魯等太平洋三島國可能會重新啟動招標程序,但可能增加排除中企條款。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中國政府希望藉由推動「數位絲綢之路」倡議,成為海底光纜產業的領導者,但隨之而來的安全及價值觀挑戰,引發歐美國家嚴重關切。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去年出資支持「東密克羅尼西亞電纜計畫」(East Micronesia Cable project),目的在於改善前述三個太平洋島國的通訊建設。參與競標的公司包括中國「華為海洋」、芬蘭諾基亞(Nokia)旗下的法國阿爾卡特(Alcatel Submarine Networks)、日本NEC等,而華為海洋的報價比競爭對手低了20%以上,被視為可能得標。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和魯比歐(Marco Rubio),去年曾致函密克羅尼西亞政府,警告若由中國公司競標勝出,北京當局可能藉由這項海底光纖電纜計畫,發動「間諜和地緣政治脅迫行動」,呼籲密國當局慎重考慮。

柏林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分析師奧塞薩提(Rebecca Arcesati),19日在華盛頓「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舉辦的線上研討會中指出,中國倡議「數位絲綢之路」,積極投資開發中國家或地區的建設,顯然具有重要的地緣政治和戰略目標,反映出北京對控制關鍵資訊通道的認知,這些通道的資料流量將給予中國重大的戰略優勢;中國共產黨也試圖在海外收集大量資料,提供給民用和軍事情報、宣傳和資訊行動等領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