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神秘國際清算銀行 竟曾是納粹幫凶

2021/03/21 07:48

國際清算銀行有著「央行的央行」之稱。(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清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BIS)有著「央行的央行」之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銀行之1,它的歷史甚至比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還要更悠久。國際清算銀行作為全球金融、權利和影響力的核心,作風卻十分神秘低調、很少被人提起。

1930年成立於瑞士巴塞爾,國際清算銀行籠罩著神秘色彩,多數人甚至不知道這個組織的存在,但每2個月,世界上重要國家的央行總裁固定飛到瑞士開會,出席BIS會議的國家約握有全球4/5的GDP,會上進行的討論、意見交換和決策,左右了全球經濟的走向。

英國作家勒柏(Adam LeBor)在《央行的央行:國際清算銀行秘史》1書中指出,BIS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銀行,過去10幾年來,BIS一直位處全球金錢、權利和影響力的核心,然而這間金融機構實際上卻沒有任何的問責機制。

BIS是1個鉅額資本移動的跨國金融體系,使得銀行家能快速、容易在全球輸送金錢,不受監視,並從中賺取巨大利益。因BIS根據1930年海牙公約創立,受法律保障及享有極高的特權,不受任何政治或政府控制。

BIS所有歷史檔案皆可查閱,年報也可從官網下載,但是該行本身的核心業務,包含替客戶(也就是各國央行和國際組織)處理的金融活動內情無從得知,主辦的財金集會等也不對外界公開。

1930年國際清算銀行成立於瑞士巴塞爾。(彭博)
國際清算銀行最初是為了管理德國一次世界大戰的賠款事宜而成立。最早的發起會員包括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比利時的中央銀行,以及日本和3間美國銀行代表組成的財團。在1930年代,BIS是中央銀行家主要聚會場所,這群人也協助德國在一戰後重建。

其中,BIS有2名靈魂人物,分別是英國央行總裁諾曼(Montagu Norman)、德意志帝國銀行(Reichbank)總裁沙赫特(Hjalmar Schacht)。尤其沙赫特被認為是德國經濟復興的幕後推手,更被形容是「納粹財政鋼鐵意志的領航員」。

諾曼當初希望,能有1間新的銀行成為「世界上首個國際金融機構」,可讓央行之間交流,又能遠離政客、避開記者耳目;沙赫特則把新的銀行視為減輕德國賠償負擔的1種手段,而之後納粹掌權,他也參與了整個過程。

沙赫特為希特勒制定經濟計畫,成為德國重建戰爭經濟的主要推手。1923年,沙赫特因成功化解了德國史上最嚴重的惡性通膨,贏得極高聲望,1932年他透過自身的經濟才能大力支持希特勒,最終坐上德國央行行長和財政部長之位。

沙赫特的經濟政策的核心是自給自足,不過,德國缺乏戰爭所需的關鍵原物料。中立國不願接受德國以馬克支付,但願意收受黃金。世界上的部分黃金由私人持有,但多數存放在各國央行。

第2次世界大戰期間是國際清算銀行最黑暗的時期。(路透)
《黃金追蹤:納粹如何偷走歐洲黃金》1書作者泰伯(George M. Taber)寫道,為了取得黃金,納粹形同搶劫了歐洲其他國家的央行,而瑞士的銀行家則扮演關鍵中間人;1938年奧地利成為第1個受害者,納粹突擊隊員持槍到奧地利央行,將黃金轉移至柏林,沙赫特也前往維也納,帶領納粹黨接管奧地利央行。

納粹接下來入侵其他國家時,首要目標就是當地的央行,各國央行也拼了命地將黃金轉移出國。根據泰伯,二戰期間納粹共掠奪了價值6億美元的黃金,支撐德國戰爭機器運轉了5年,總金額相當於現在的190億美元。1945年二戰結束時,德意志帝國銀行仍有近300噸的黃金,遠超過戰爭初期的黃金儲備量。

BIS最黑暗的時期,就發生在第2次世界大戰期間,這也成為金融史上最不道德的事件之1。根據勒柏,當時BIS表面上如瑞士一般具中立地位,但事實上提供給納粹的協助遠多於同盟國。BIS實質上成為德意志帝國銀行的分支,接受納粹掠奪來的黃金,合法化納粹的侵占,替納粹德國進行外匯交易,使德國在戰爭期間能購買原物料,也成為同盟國和軸心國秘密接觸的管道。

1945年後,國際清算銀行共5名董事因戰爭罪行遭起訴。德國雖輸掉戰爭,但經濟卻得以維持穩定,很大程度歸功於BIS;BIS先後提供給德意志帝國銀行及後繼銀行的國際舞台、對外接觸、銀行網路和正當性,幫助納粹德國維繫住強大的經濟利益。

隨著IMF、世界銀行的設立,BIS差點被解散。圖為BIS巴塞爾總部外觀。(美聯社)
二戰催生了以美元為中心的布列敦森林(Bretton Woods)貨幣體系,隨著IMF、世界銀行的設立,BIS差點被解散,但在凱因斯等人的堅持下,BIS得以保留下來。儘管當初成立的原因已經消失,但從1960年代起,BIS協助奠定歐洲貨幣聯盟的基礎,並為央行提供資金管理、金融協調和秘密的會議場所。

紐約時報》評論指出,無論是在經濟大蕭條、二次大戰或者歐洲貨幣聯盟的成立期間,BIS都在重大歷史事件上有著一席之地,雖然有時不是太光彩,但多數時刻BIS本質上都比較接近歷史的見證者,而非始作俑者。現在的BIS也已經不再是秘密掌控世界的銀行,比較像是央行人會議的場所。

時至今日,國際金融主要由聯準會、歐洲央行以及其他世界主要央行主導,這些央行都是BIS成員,在政策制訂上往往基於國家或地區利益;但有關BIS的過去,則提供人們關於金融道德的教訓,並突顯應在國際資本的流動中加強問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